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2018.01.06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

2018年都已經過了8個月
才開始更新年初的網誌
希望老年癡呆症沒有影響到我的記憶阿~~





這次是日本近代洋畫大展
大約是指明治到昭和時期100年左右的藝術發展
因為明治維新的關係 在這段時期的畫作會受到西方大量的影響
大概正因如此 這時期出現了很多畫會
印象派 外光派 野獸派時期的作品 百家爭鳴
而且新舊風格的融合 創造出一段對藝術而言很美好的時期

展覽的場地也是第一次去
是台北教育大學的MoNTUE北師美術館

我去的那一天已經是展覽倒數第二天了
因為購票有送導覽手冊
即便下著大雨 我還是騎車去了北教大附近

因為這個展覽有免費導覽
如果有iphone就可以下載
沒有也可以在櫃台借
不過耗電量超大 有時候櫃台有手機 卻在充電中
館內也有wifi 無網路者也不用擔心

於是櫃台請我先去看展覽
等等再回來拿機台
總共有3個展間
沒有所謂先後順序
還要回到1F 於是我先去B1
這展覽的作品可以拍照耶
跟去日本美術館看畫時一樣 好感動喔

B1 介紹的是石川欽一郎和日本近代水彩畫家

最熱門的作品應該就是石川欽一郎的河畔
石川欽一郎在台北師範學校任教時
其實他本來是水彩畫畫家 教了很多台灣藝術家
1927年為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畫了一幅油畫《河畔》
是台灣近代美術史的重要紀錄 但是後來日本戰敗就遺失了
後來2017年才發現保存在一名醫師的家中
於是就回到了北教大展覽
畫得是淡水河的景色


我喜歡B1的原因是 這裡有許多畫下台灣風景的畫作

石川欽一郎的景美 當時應該還叫景尾吧
不知道這裡是頂街 還是尾街

丸山晚霞 杜鵑
來台灣旅行的時候畫的
他很喜歡畫台灣的花卉和山岳

石川欽一郎 劍潭寺
找到了它以前的樣子
劍潭寺現在還建在
不過他是在劍南路站那裡
下次我想去看看實物

2F 介紹的是日本近代畫先驅
首先是展示 Raphaël Collin 拉斐爾柯倫的畫作
因為他是 黑田清輝、久米桂一郎、岡田三郎助等大師的老師
1886年的花月 目前收藏在東京藝術大學

當時館內不能拍照呢
這裡隨便拍耶

這是他在法國留學時畫的
針線活
 婦人像

和田英作的野遊 1925
乍看這幅畫很突兀
也是東西合併的作品
描繪奈良時代的三名貴族女性 其中二人手持樂器 呈現微微步行的狀態
這是他用油畫技法畫出日本的意象
最讓我感到日本風的東西 除了女子華麗的著裝
應該就是後面的藤花了
藤花原產中國和日本 就是個東方味十足的植物阿
是本次展覽的代表作品喔




因為這個展覽還有結合AR技術
所以可以在館內進行很多互動
二樓外展示了 畫家的調色盤
用手機對準畫盤 就會出現他們的調色

這是他們美術編年史跟派別
用手機對著這框框 就可以看到代表畫作
有時候畫作還藏在牆壁上
其實還滿好玩的
但是沒有iphone 就不能玩 還好我有跟櫃台借手機

3F 展場外面有很多美術書籍可以看
這區是我留下最多照片的一個展區
標題是百花齊放的在野美術團體
因為當時的官派幾乎就是二樓的西洋畫派佔據
最後就出現了很多非官方的協會
他們的目標是 `脫離對西洋畫的模仿與追隨 突破並表現自我進行創作 `

本來浮世繪就影響了印象畫派
沒有理由需要一昧的模仿西洋畫作
因為他們有著西洋畫的技術 也有東洋畫的張力
有很多配色大膽鮮豔的作品
所以我忍不住照了一堆相

梅園龍三郎 他一直到1986年死亡之前都很有名
這區的代表作應該是裸女與虎

1956年 富士山圖
因為我挺喜歡這種卡通風格的
還滿有童趣的

児島善三郎
這位大師是自學畫畫的
根本是神阿 連結

1938年 松
收藏在児島畫廊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1943年 植田

真喜歡這個雨絲
現場看真得很漂亮耶
好像隔著窗戶看他們一樣

收藏在廣島美術館
海老原喜之助

是留法的畫家 作品的特色就是使用大量藍色
也有人稱是海老原藍
1931年 群鳥(枯木)是他的代表作品
簡約的構圖卻精彩地描繪冬日的情景

1932 森林與群鳥
根本是同一個時間點的作品
但是這藍色 我很喜歡

我的戰利品們
這種展覽應該多多舉辦才對阿~~~


在大雨中 我又努力的騎車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