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2011.05.21 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莫內花園

回到台北看了好多展覽
台北真是最高~~
但是急著看展覽 都來不及update網誌
總之能更新一篇是一篇了...


自從去聽了慕夏的藝術講座後
發現藝術不只是當下畫出的東西
更可貴的是這樣東西代表的涵義
夏卡爾好像一直都不是過的很富裕
但是在這樣環境中所見的人、事、物
都成為他創作的泉源
他的作品裡面有很多公雞、公牛、戀人
二次大戰後 他有受到政治迫害並且流亡
但是他的作品中 還是充滿的愛、美與希望
這才是他最令人欽佩的地方

這次主打的作品就是 生日

官網上的介紹是
1915年7月7日,夏卡爾生日那天,未婚妻蓓拉帶著鮮花來給他驚喜。
夏卡爾說:「鮮花就是閃耀著幸福的生命。....」

他的妻子在他顛沛的人生中
讓他即使身在困境中,還是創作出溫暖的畫作
展場標語寫著:「 我只要打開窗,藍色的空氣、愛情以及花朵,便會隨著蓓拉一起進入畫室。」


這相當不符合人體工學的畫作 代表收到花朵後的喜悅 讓他開心得都飛起來了 XD
真的是很偉大的愛情 而且藉由這些創作將愛傳頌給全世界的人

中午還沒離開士林站前
吃了一直有點想去吃 但是又從來沒有走進去過的北極光

點了兩個套餐 還不錯吃
學姊還請我吃 嘿嘿 好像一直讓別人請客的說

下午到了美術館
美術館展場
人雖然還是有點多
不過正值吃飯時間 所以排隊的人其實有點少

常常聽到莫內
I-cash卡是莫內的日本橋
學校廁所掛的也是莫內的睡蓮
知道他是印象派的代表人物
也知道他對光影的觀察、色彩的應用非常精細
之前看費城美術展 也有看到幾幅他的作品
不過租了導覽進去後
第一幅畫 就感動到我了
其實不是一幅很有名的畫
也是睡蓮系列的一幅
但是網路上找不太到這幅畫的全部
只好自己把他拼起來

這幅睡蓮不是一般常見的 很美麗點綴在蓮花池中的睡蓮
甚至連睡蓮的樣子都沒見到
但是這幅畫裡面有柳樹 有蘆草 有池塘
我覺得我有看到 (莫非是某種幻覺)
靠 替這幅畫打光的人一定是天才
裡面有一些很接近粉紅這的線條 居然會閃閃發光耶

他在每個時期對景物的創作有不同的主題
這次展覽的主題是 莫內花園
也就是他中年至晚年時期的在他建的小花園裡的創作
這時候 他已經飽受視力不良所困擾
對光的感應度也已經大不如前
可是他畫出來的畫作卻比明眼人還要仔細 而且更漂亮
我想這是因為他真的很喜歡他的花園和畫畫吧
--
c.f. 奧立佛薩克斯 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第一話 失去色彩的畫家
就是在講一個畫家車禍後 變成某種意義上的色盲
不過他的這種病 沒有辦法治療
主角是失去了色彩 但是對色層認知沒有損害
最後這個畫家 也是畫出了非常具有特殊風格的畫作
藝術家為了他們的理想 總是會激發出神奇的潛能
不過我想我們應該也有...
.
只是要怎樣才能激發出來呢? 
不過有人說 心理太健康的人當不了藝術家
 


因為是預購的入場券
所以送了我們一幅 
艾普特河岸的白楊樹 的海報

在去看夏卡爾的時候
順便買了畢卡索的預售票
還買了兩張
XD












看完莫內還去了其他展覽
比較特別的是 地下室的 KOKO自然展
是為了兒童設計的展覽 主要以自然為主題
所以裡面有很多石材 堆積的方法之類的東西
還有將一些風景畫 分層解析給大家看
主題就是 「自然如何成為風景,以及風景如何詮釋自然」
真有深度 怎麼我小時候都沒有看過這種展覽
早點有這種感觸 就不用當野獸當這麼久了嘛~~

 還有很多素材 做的椅子櫃子
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拍照 
旁邊的建築展 有夠難看懂的
果然建築師不是人人都能當的

學姊真是太忙了
一邊看畫展還一邊接電話
果然是忙碌的OL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