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015.07.25 三十鼎立草間彌生展

暑假前買了青銅器展跟草間彌生展的特價票
這週終於有空來去台中把他用掉了


可是今天沒有機車代步阿
還好邱老師家距離科博館很近
之前也是步行去科博館夜間散步

太陽超大阿 
外面有所有展覽海報

好久沒進去科博館了
特展的票可以順便看常設展
但是其他特展就不行

展外有青銅樂器
進來前有人在表演

順利進入展場內
展間還滿大的 部分展品可以拍照

一開始有一幅巨幅的天工開物圖
說明古時候冶鐵的技術
畢竟這就是一本百科全書

走進去剛剛好看到解說員正要開始解說
於是就跟上偷聽
於是就有一些地方沒聽到
包括我跟邱老師 只有4個人阿

從青銅的鑄造開始

就是分成範鑄法 鍛打法
跟平常電視上看到鐵匠那種打鐵方式比較像

比較精細的是失蠟法
使用蠟跟跟模具做成之後想要的成品
然後用銅將蠟熔掉

之後就展了許多青銅器具
烹炊器有鼎 鬲 甗
食器有簋
酒器有觚 爵 斝 角 尊 卣 壺 罍
水器有盤 盉

夔紋青銅罍
夔(ㄎㄨㄟˊ) 是一種很像龍 只有一條腿的動物
青銅器上常常有獸紋 源自於他們對鬼神的信仰

我也不知道商朝時真的有大象嗎
但是這隻好可愛
青銅象尊
這是盛酒的器具 也有很多不同動物的
鼻子是壺嘴
頭上把手旁還站了一個人 說可能是馴獸師
跟人比起來 象就很大了

青銅鹿角立鶴
因為古代覺得鹿跟鶴都是神獸神鳥
這是他們的合體
有人將它放在棺木旁
把它當成人跟神溝通的媒介

曾侯乙尊盤 這是複製品
但近看是個會引發密集恐懼症的作品

場內還有互動區
看看自己能不能將青銅鼎舉起

用青銅做的錢幣

因為前面沒聽到解說 我們就自己回去看
有一段是在教 古人是怎麼判斷這裡有銅礦的
銅草花 會長在銅礦的上方
被染成這顏色 還挺漂亮的

自然的銅

各式挖礦用的器具

說是當時使用的草繩 畚箕
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不會風化嗎

還有模擬挖礦環境的區塊

還有體驗區呢 
不過有時間場次 我們出來剛剛好是休息時間
而且我有幽閉恐懼症 我不想去阿

還有煉銅示範


後來邱老師就一直在聽音樂
於是 我就又重新再看一次展覽 
古人真的使用器具上還滿講究的..................

旁邊剛剛好也有在介紹現在金屬藝術的展覽
才看過侏儸紀世界
恐龍好Q

他們可能是椅子之類的東西吧

當然館內就是一直都在的常設展
地動儀 東漢時期

簡儀 元代
是種天文測量儀器
看起來很複雜 它已經是簡化後的版本
裡面有赤道 星宿 經緯 南北極
比國外早很多..........

蘇州石刻天文圖 南宋時期
約有畫到1400多顆星星

製陶瓷過程

還有一廳在展
農業生活

礦物



其實是因為看了很多展覽
但是一個一個寫 真的是要寫到天荒地老

看到13點多 出來門口就隨便吃一下吧
還要去看草間彌生勒


跟著邱老師去搭公車
第二次來國立台灣美術館了

草地上有 福壽螺...........:-P

想前一次去的時候
美術館裡大概只有幾隻小貓吧
擠成這樣真的是  算是很感動吧

一定要來拍一下得

展內不能拍照
但是這個阿姨 真的是好難了解阿
邱老師說 感覺換個顏色就可以變另一幅作品了

螢光的圓圈圈
根本就是個夜店的fu


有好幾個展品 都要排隊的
煩死了
於是邱老師就跑出去了
只剩我一個人 
我就把不用排隊得看一看

我覺得這個梯子不錯 
不斷延伸 還會一直變色

人排成這樣太可怕了啦

還好美術館裡有很多其他的展是不用錢的
人也相對少很多
不過不知道能不能拍照 
就都省略了

外面還有一個裝置藝術
遠遠看還滿可愛的
好像很多水銀

因為搭車問題 我們先回到了草悟道
這家店才剛搬過來
他本來在科博館對面
我小時候就有了

pizza是賣一塊一塊的 很便宜
新開幕還買一送一
能選現吃(會烤一下) 外帶就是包裝起來

還吃了他家的冰 但我怕晚上吃不下飯
沒有坐的位子 所以坐在門口
還在附近買了 今日蜜麻花

晚上邱老師說 要請我吃飯
因為我請他看展覽
小蝸牛.............


還去新光三越辦了台新信用卡.....
沒有交通工具真是走了不少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