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2015.07.24 台中亞洲大學竇加展

趕在竇加展結束前來把他看一看
都已經開展一年了
去921地震園區還有想跳車去看一下
這次是專程來看的
2015.07.24 中午就趕快坐高鐵去台中
平日下午都沒啥人
下了高鐵後轉大里方向
坐151副線 回程也是搭同一班 先看好時間

跟往市區的景色完全不一樣
過了好多溪

到達目的地 亞洲大學

到了這裡發現雖然我帶了超大相機
但卻沒有記憶卡 我白癡嗎我
只好先到處閒晃 去了7-11
但也沒有買到記憶卡
還好我有還有手機

傳說中的綠光大學


亞洲大學美術館
鳳凰來儀  
這圖騰其實我好像在挺多地方都有看到過的
但介紹是說為了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中國館做的

海豚上的娜娜
這是他們的館藏之一
色彩鮮豔 傳達出生命的活力與喜悅

這館是安藤忠雄設計的
館內的展區分布圖

這次是為了竇加展-凝視繁華的孤寂者 而來的
2014年10月開始到2015年8月初結束
亞洲最大的竇加展


櫃台可以租借免費導覽 
還把行李寄放在櫃台
竇加展出可分為三大部分─芭蕾、馬、浴女

一開始可以從他的畫作下手
當時印象派一直在挑戰傳統保守的官方思維 (畫風景是沒有用的理論)
但竇加不覺得自己是印象派的
印象派團體歌頌現代城市的繁華熱鬧
然而竇加則在城市的熱鬧繁華中看到人的疏離 孤寂與荒涼

1855 自畫像                                                             1857 竇加的祖父

他的祖父是個逃亡的貴族
我覺得他把老人的自信、莊嚴、權威表現得很好

1876 在咖啡店/苦艾酒 
這幅畫很有名 在咖啡店的角落失神的女子
雖然旁邊坐了一名男子 但表情落寞
說不定他只是覺得很無聊
但是這畫據說是想表達 每個人都是個單獨的個體
疏離 陌生 無法溝通

他很愛畫馬
為了研究各式姿態 他做模型
整個場子都是他馬的模型 
其實還滿獵奇的..........


芭蕾舞課 也是舉世聞名的作品
芭蕾舞者 自信與光彩他都能精準的傳達

但在拍這個房間時
這光根本神打光
對焦對在哪裡都不對
不是太黑就是太亮


「十四歲小舞者」(Little Dancer, Aged Fourteen, 1878)
是竇加1881年參加「第六屆印象派展覽」的作品
也是竇加生前唯一發表過的雕塑
十四歲小舞者優雅翹首 蓄勢待發 準備舞出情感和生命

但因為他是使用混合材料
不被當時的人接受


竇加的浴女系列作品中
裸女完全擺脫了美化與做作
她們的梳洗不是為了搔首弄姿 取悅於人
完全是一種日常生活的內容
但竇加覺得這是女性最美麗的時刻




最後一個展間 是與竇加同時期印象派畫家的作品
最特別的一幅就是 來自日本北九州市立美術館
竇加所畫的〈馬奈夫婦〉真跡油畫
這不能拍照 

有很多影片可以在館內看
可是我腳好痠 所以我坐在地上看
還好展場裡只有一個替代役男

竇加和馬內互贈的畫作
原畫是馬內在沙發上看著妻子彈琴
沒想到這幅畫被割破了
只看到蘇珊背部一小部分 臉部 手部被全割掉了
竇加看到畫被割破很震怒 默默把畫拿走
寄還馬奈送他的1件素描 兩人關係決裂
也讓藝術史上留下1件這樣奇特的畫作
「誰破壞了這張畫?」、「為什麼破壞?」、「竇加反應如何?」、「兩人因此決裂嗎?」
一連串問題,成為百年藝術史上討論的重點。
很有趣

外面有複製品可拍


場內的雨傘架 很可愛


離發車時間 還有一點時間 
我就進去亞洲大學晃一下

原車返回
因為剛剛好會到市政府
所以就只是會下高鐵站載客


到市政府 我去隔壁的愛買買了記憶卡
早知道就帶手機就好了
順便吃吃每次去都要吃的樹太老...


在步行與迷途之前 到達邱老師家
然後發現 what ??? 明天沒有機車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