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2015.10.10 北美館-台灣製造.製造台灣

早上去看了這週的新片
麥特戴蒙的絕地救援 聽說是小說改編的
不過我沒看過原著 聽說原著很精彩
故事內容很有創意 
不過我自己覺得情感面不足
說不定有趣的故事涉及情感面就會顯得太嚴肅
(比較性來說 我比較喜歡星際效應
一定要為了某的約定或信念而活下去)

看完以後去了一下新光三越的回頭書展
沒挑到喜歡的書

今天北美館開到20點 而且晚上免費
剛好有個想要看的展 展期倒數第二天

首先一樓是 愛麗絲的兔子洞

主要展品是這個阿
但我覺得有點可怕

應該主要是要進入一個幻想的世界
剛好還有人在演講

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展品應該是這個

字很小 不過他的意思是 每次來美術館的時候
靜靜坐在展室旁的志工其實早已融合在展品中
如黑體字說得一般
是不是當你在服務藝術時,你變成了一件作品
所以他放了很多衣服給志工穿

透過了自由表演舞台
看著滿架的衣服

還設計了專屬的坐位

走出展覽室在走廊上有夢幻島的圖案
很多有代表性的配色的圓盤

一樓隔壁的展覽是索多瑪之夜
有點像多媒體互動展
不過我去的時候還沒開始 但光線好黑 我頭好昏

主要想看的東西在二樓
到樓上的時候 導覽剛剛開始
而且只有兩個路人

參與的藝術家

這些藝術品的選時差不多在日治時期
台北名所繪畫十二景

有新店溪耶........
日本人真的很愛畫這種手繪風景的

1986 淺井忠 湯島聖堂大成殿
是奠定這時代基礎的畫作

我覺得比較特殊的是
有好幾幅是用絹布跟繡線做的畫

這是和服的腰帶

1942 台北 太平町的相片
就是延平北路一帶的舊景
上次參加蔣渭水文化導覽的時候有看到這樣的街景照片

1943 陳澄波 新樓
其實放這個 只是想到上次新聞報導他的畫失竊
主播說陳澄波本人也很緊張
所以覺得很好笑而已

1937 張萬傳 鼓浪嶼風景

1942 黃水文 後庭
就是後院的意思

1935 蔡永 竹林初夏

後來一系列中 有很多台灣植物
我覺得很棒的是 他們都畫得很鮮豔很有活力的感覺

1931 郭雪湖 新霽
這跟大稻埕那幅穿越時空的南街殷賑
是同一個作者 
小野說自己不認識郭雪芙只認識郭雪湖
我們都相反 只認識當代的明星
不過現在影視文化說不定才是當今的主流
但是這個人畫出了很棒的畫
為我們留下了那個未曾有幸看見的時代
這樣的影視文化 能夠為我們這個世代留下什麼東西呢?

1928 郭雪湖 圓山附近

喜歡這種綠油油的景色
而且細節都畫的很仔細
看個一小時都不會膩

1930-1936 倪蔣懷 汐止街道

1927 葉火城 豐原一角

1930 郭雪湖 南街殷賑
這幾乎就是這次的主打畫
居然可以親眼看見它本人

幾乎就是迪化街那裏 
介紹是說 他以誇飾法去畫這些招牌
但是可以看到有各式舶來貨在這裡販賣
也有很多日人會從這裡買東西回去日本

還好沒被畫吸進去 要不然就要回去1930年了
哈哈

1946年時 還好看了灣生回家才知道這些人在幹嘛
因為引揚只能帶兩套衣服一床棉被還有一點錢
其他要編清冊保留
所以日人先把大小型家當拍賣
不過事實就是最後回來台灣也是拿不到那些東西
大概就是跟周星馳演的鹿鼎記一樣都被A走了

1947年的光復橋

1947 的木刻版畫
台灣生活組畫
是記錄市場生活的

還有好多展品都很漂亮 也很有故事性
但是無法一一介紹 要不然要累死我了
這次展覽真的算是典藏展裡比較好的
還好最後兩天有去到



這是B1的親子互動展覽 
我想要做一個夢
因為是給小朋友看的 也是很多可愛的東西
還有互動模式


因為就快關門了 
真的沒時間了

有很多有趣的作品


這些小紙卡 一人可以拿一張去畫
把他填滿 
小朋友果然會覺得機器裡有裝人

唉唷 看到北美館關門還是頭一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