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2014.07.12 羅蘭珊特展

沉溺在什麼BC、TH、TS的魅力中
我已經好幾週的假日
都只能無力得躺在沙發上看電影
不行!!! 我們要振作 我們要奮起
(我們就是我+阿喵的意思 不是在演咕嚕 反正我就是不是孤獨的)


阿喵跟他的主人一樣
一起與北歐神話一起瞇瞇眼

最近很方便 只要在團購網買票再按傳到手機上
就可以不用列印票券出來
應該是因為 我已經換了 智慧型相機
好啦 雖然沒啥app可以用
總之他就是可以用的手機

天氣陰陰的 好怕會下大雨
但是松鼠一直跑來跑去 讓人無法離開樹旁邊
 好可愛
中正廟
這張藍色屋頂白色外牆 很清楚吧
天氣不好也很明顯
沒辦法 因為是我出巡的關係

趕快進去裡面
宣傳中說到 瑪莉羅蘭珊 其實一度與畢卡索等等的大師齊名
當時要表彰自己的身分地位
家裡一定要有一幅她的畫
不過他過世後 畫作由她的管家收藏
並沒有在外流傳 於是知道她的人就越來越少

這次來台灣的100多件作品 全是真品
來自日本東京瑪莉羅蘭珊美術館
依照時間點依序分成

1. 美好年代 
一開始加入藝術團體「洗濯船」
與畢卡索、布拉克、阿波里奈爾等藝文大師往來
於是也很有野獸派畫風的時代
不過他最終建立起他的新風格
2. 流亡時期
她是法國人嫁給德國男爵
一次世界大戰開打
在德國跟法國都被以為是間諜
於是他們流亡到西班牙
這段時期的風格比較黑暗 而且被很多東西束縛住
3. 瘋狂年代
回到巴黎後 蘭珊成為巴黎社交圈炙手可熱的肖像畫家
還替俄羅斯芭蕾舞團「牝鹿」設計舞台與服裝
4. 璀璨晚年
最美的年代 經歷兩次大戰洗鍊的她
曾經華麗、曾經顛沛
但是在表達功力上更加精進的這位女士
有一種隨心所欲不逾矩的感覺
 
我個人不愛野獸派路線
1913 優雅的舞會
腳踝是重點 簡單的線條就可以勾勒

展場裡最愛
1919年的幻想
流亡時期的作品 其實都很黑暗
不過雷諾瓦也說 痛苦會過去 美會留下
脫離現實的短暫幻想中 有馬兒有鴿子
希望和平趕快到來 痛苦趕快過去

1919年 舞蹈
狗和鹿象徵失去生命的人
藍色衣服的是他本人
格紋是這時期的特色 象徵被困住了
粉紅衣服的是他的好友妮可
也代表巴黎 代表了她的理想
畫家真厲害 有時候用話語都說不清的東西
他們可以將自己的感受化為作品

 特色就是格紋
純粹美觀的作品
優美的三女神 1921
群像是被畢卡索亞維儂的姑娘影響的
三女神代表 真、善、美

1921 黛安娜
月之女神 神通常都不穿衣服
但是她畫的女神都會著裝 


1924 黑馬或散步
雖然已經脫離格子.灰色的時代
還是可以嗅出淡淡的孤獨感

1927 本次主打 吻
她很喜歡白色
所以人類都是白的 卻無違和感
飽經戰亂 卻沒有改變她的纖細敏感
作品間有堅強的意味

1935 替俄羅斯芭蕾舞團「牝鹿」設計舞台與服裝
好漂亮 做城地毯可能我也會買

1938 夏荷麗‧戴爾瑪夫人
這也是主打作品
也是晚年的代表 華麗風
細節的構思 精準的整體感 都很令人欽佩

從她的自畫像可以看得出來
她神色越來越有自信
以某種最美好的姿態與表情中和在藝術之路上遭遇的批評
永遠保持比實際年齡年輕的狀態
她不是獅子 卻有跟獅子一樣堅強的意志
她是巴黎畫壇最美的牝鹿


她的洗鍊與自信來自於不斷揮動畫筆
她將女性所背負的 一種莫可奈何的悲哀
以筆下優雅美好的事物包中於其中
路上的小花也鮮豔得很美麗


晚上回家照慣例 我走路去古亭站
百八漁場 吃鮭魚定食


新店站

回家路上有貓咪迎接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