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16.05.14-15 回嘉訪舊之旅 PartII

前一天晚上同房的小姐 可能因為很累 一直打呼
她打呼時我其實在看小說
倒是我上舖的小姐 起來把她叫醒
但打呼的人是無法控制的 還好該睡著時候還是就這麼睡著了
這間旅館是有附自助式早餐的
如果是住雙人房 可以選擇出去外面吃碗粿或是西式早餐
當然就是不期不待沒有傷害那種
背包客的就是在館內解決
我6點就起床了
到餐廳時還沒有人

簡單的廚房設備

有冰箱 可以放自己的東西

其實冰箱裡是可頌跟吐司

也有塗他們的果醬

可以自己泡茶

早餐就是要配點書來吃

外面就是天臺 不過太熱了 
我還是在裡面用餐就好了

背包客棧的好處就是check out的時候 
只要把門卡丟在門旁邊就可以了

先去嘉義火車站搭BRT

要到後站才行
所以走連通道路過去

到高鐵站 先寄物買回程高鐵票
就去故宮南院等學姊來集合了

我自己先晃晃
其實也沒多大園區
居然還有接駁車 果然是個給強國人看的景點

還有些奇怪主題的展
我姊以前看了嘉慶君遊台灣
那年大學聯考就被騙選了 他真的有來過台灣
其實他根本就沒有來過 
被我姊嘮叨了數十年之久
國家級文教機構居然大剌剌的推出這種展覽

去官網看 是有強調他沒來過台灣
只有看廣告真的很容易被誤導

主館建築


學姊也沒有交通工具
還好我們在公車站時看到了台灣好行的遊輪型巴士
一天200元 走嘉南濱海線
反正我們就是想要去布袋 就衝了


他們的第一站就是故宮南院
我和學姊加入後的第一站 是東石漁人碼頭
我以前在嘉義也沒來過
有點南寮漁港的感覺

先看到漁港 於是傳來濃厚的魚腥味

走過一個公園
有人在放風箏
 這南寮漁港也有阿
公園旁邊有很多賣海鮮的店家
學姊買了烤魷魚
淡水大概一隻中的80元

再過去一點就可以看到海跟蚵田
太陽很毒辣 但海天一色的色調其實很溫和

有人在海裡工作

在這裡遇到一對自駕的老夫婦
順便跟他們宣傳了一下
這種遊輪旅行 他們也覺得坐公車比較方便

想拍一下消波塊

第二站是北門教堂
上次來過了 
主要就是幫學姊拍照

在這站得要吃點東西

 菱角冰淇淋

這次一定想要去的就是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當時傳說是因為地下水裡有砷
喝了以後很多人都產生壞疽
四肢因為血液流通的關係 比較容易發生
所以很常需要截肢
這位王金河醫師 是日本留學回來在北門鄉看病的醫師
特別開設了烏腳病的診所來看這些病人
因為截肢而無法工作的人們
他們還教導這些人如何編藤席 讓他們可以自食其力

看著被保留下來的手工藝品訂購文件
覺得好感動 
在那種貧困的時代 還有人投身做這種幫助別人的事情



本來好好當醫生 可以得到超高的社經地位
反而來幫助這種不可能會被醫好的病人
誠如資料文獻上說的 能夠來領獎的人都是傻瓜
但是卻在他們身上看到人性良善的一面

館內有在播放醫師還有病人們生前訪談的影片
醫師也有說 回想醫師生涯中
別人以為在治療烏腳病這段時間很辛苦
其實這段過程卻是最有趣的
所有的病人都像是家人一樣的生活在一起
不是為了什麼虛名而幫助他們的心
才是最令人感佩的地方

拿了紀念館的文書資料 
最後隨手付一下零錢 
因為進館不收費 館內也要營運的
還好我這次真的有進館去參觀
為了讓這段感人的事蹟 可以流傳下去
應該要付點錢的

第三站是 南鯤鯓代天府
正門 我每次都把學姊拍得滿亮的

剛好也是遇到廟會活動
現場超多香客的

解說志工說
有限的時間裡 一定要看的東西就是他廟的寶殿
金碧輝煌

我跟學姊一直狂奔
真是個有錢的廟
大殿的正門

其實我覺得台灣的廟宇
也是建築得很用心
一點都不輸給國外的神殿
再怎麼講 祭祀文化我們是絕對不會輸給歪國人的

這個柱子傳說一根兩千萬阿

第四站是 好美里
新興景點 我在嘉義時還沒有

好多次3D不思議我都沒去
這次居然在小村落跟大家一起排隊拍照
人魚有點醜

鯨魚跟鯊魚破牆而出還滿漂亮的


當地一堆攤位可以邊吃邊照相

這挺可怕的 食人魚

地心探險來的

海底世界

不知道要在那個角度拍照沒關係 
可以按圖索驥

畫旁還有成品可以參考

這幅我超喜歡阿
炎炎夏日中也有很清涼的感覺

可是真人一起拍又有點怪怪的
我本來想跟青蛙一起日光浴的
看來我應該要在旁邊岸上看它才對

這幅也超可愛
貓咪看起來好調皮
魚的比例再小一點會更好

第五站 高跟鞋教堂
布袋的海

跟北門教堂一樣申請了建地
但還沒通過
所以遊客也是在外面拍一拍就是了

志工帶我們去二樓拍照
說是私房景點
學姊 一直把我拍很糊


氣起來去樓下拍

最後一站就是把大家送回高鐵或火車站
比我預想的時間早了3小時
但是高鐵票都賣完了 
沒有辦法提前 所以想說再去朴子 拜訪最後一個媽祖廟吧
下BRT的終點站 嘉義縣立體育場

這個樸仔腳火車頭公園 是鐵支路公園的一部分
因為這裡以前有蒜頭糖廠載客載蔗的五分仔小火車鐵道 俗稱朴子線

從嘉義東石鄉開往嘉義市的沿途11個車站之一


旁邊還有棵大榕樹 
很多鄉親在附近聊天



鄉間就是這樣 7-11都這麼愜意
在裡面喝個city cafe都變高級了

走去奉天宮的路上 差點迷路
還好幫長輩推輪椅的先生幫我指路 (無豔遇)
會遇到朴子的市中心 (市政府.警察局.圖書館類的地方)


還沒拜拜前 憑著記憶走去了公有市場

麻糬賣完了阿 太可惜了
畢竟也已經5點多了
買了菜燕來吃 也是很好吃

打了杯木瓜牛奶 便宜又好喝
是加蜂蜜 不是加糖的喔

在台北的龍山寺拜天上聖母的時候
都會跟他說 回來嘉義會來拜她的
這次一連趕了三家 下次再來這樣也不知道什麼時候

因為之前失火了
還在重建中 還好樹沒有被燒掉

等回程的BRT時
有小黑狗和我一起等車

到高鐵站的時候還有40分鐘要等
看到在賣高鐵便當 就來買一下

沒買到雞排 只有瓜仔肉
做成車的形狀
其實還不錯吃 但分量太大了
大概有一半都丟掉了 我也不是故意的
如果賣小小份50元 我也是會買的

BYEBYE嘉南平原

今天的郵輪式台灣好行公車超划算的
拿到了這麼多紀念品
一天只有兩班 有空位隨時可以加入 也可以隨時退出這活動

這次還有個重要任務
就是去蓋台鐵嘉義站的印章
回程直接在台北車站換了紀念品
後面還跟了很多日本阿伯阿姨
日本章 (京急電鐵-羽田站.東京站;台灣鐵路-台北站.花蓮站.嘉義站)
還好在活動時限內做完了
其他的我以後也要慢慢補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