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2016.05.14-15 回嘉訪舊之旅 PartI

去日本的時候 問了一下大學學姊現在的地址
結果他說他在故宮南院工作到5月底
於是決定在他還沒離開嘉義前 趕快再去玩一下


因為學姊也沒有交通工具
我私心有滿多地方想去的
所以第一天我排了私人的活動
剛剛好又被小潘跟炯媽(這也是大學同學)知道
就乾脆約個地方見面

怎麼這麼剛剛好高雄認識的大學朋友都跑來我念研究所的地方見面勒

搭著6點多的高鐵 大概8點多到達嘉義高鐵站
路上看高鐵雜誌紀錄
1934年來台灣觀光的日本人日誌
真的超早前就很愛集戳章

還很愛幫景色排名 和出明信片阿

早安阿 嘉南平原
有點陽光 但是雲也很多

坐BRT前往嘉義火車站
我也集超多章

在火車站前租了台小50 還買了一份地圖
憑著記憶還有地圖 我就要前往深山了
一路上都沒啥店家

除了路上停了7-11 竹崎公園外
我的第一個景點就是梅山公園 旁邊的梅花莊啦 
哈哈 因為我以前很喜歡他家的梅子粉
都要叫學妹幫我帶來台北
可是這次回去買 感受到記憶還是最美的真諦 它變難吃了.............

順便去了梅山公園

最近都很愛有一些文學地標
看起來是很認真想提升民眾的文學素養
不仔細看 還以為那些石碑是墳墓
正常人其實是會避開那裏的啦

但是有些文章是還滿不錯的
於是我就節錄了幾塊
首先是大門口的 林央敏 嘸通嫌台灣
這位作者是畢業於嘉義師專的太保人

這文中 告訴大家如果愛祖先和子孫們
就不要嫌棄台灣 
台灣土地很狹小 但是灑滿父親的汗.母親的血液
台灣有田也有山 水果五穀可以供養後代子孫
而我們自己疼惜台灣的方式 就是努力打拚
這也有改編成歌曲 在這裡

吳念真的 這些人那些事
白話的文章 不過寓意還滿深的 但放下怨恨不是人人做得到
講述生命的某些怨恨和曲折最後會變成能量與養分
而隨著時間沉澱後 會剩下感動與溫暖
不滿和屈辱會漸漸消失

天洛 也是嘉義出身的
發表過很多文學創作 還作過編輯
去了他的部落格
發現這不是舊作 是他為了這個文學步道作的詩
我沒有這種經歷 沒有在什麼地方種下實體的樹木
以至於能被這樣的回憶與暗香勾引著回到什麼地方

但是去過的地方都刻劃在腦海中
閉上眼睛都能想像著那一片風景
有時舊地重遊 看到同樣的景色
內心的感動應該跟作者的差不多吧 
所以才會覺得這首詩很美

我也喜歡在路邊的街燈
很有梅山特色

這就是我要爬到的觀景台

上去的小路

這時候天氣還很好
瞭望群山時視野非常清晰

總之非常感謝有很好的天氣

看完了等等要到的山上
順便買杯梅子茶 (有夠酸的 喝也喝不完)

正是夏天 花都開的很鮮豔

處處都可以看見觀景台

從日治時代就有種梅樹
當然是後面又有經過復興
總之往日是嘉義八景之一 叫梅坑月霽

這眉飛色舞花廊從上往下看其實挺漂亮
但是不是人類可以走過的廊道

這公園真的佔地還滿廣的

還有這種紀念碑在公園裡
這些官兵2010年已經移靈去嘉義忠烈祠了
不過還是留下了碑文紀念
民國40年這些官兵負責修築太平至草嶺的公路
修築完成後留下來幫忙草嶺坍方
遇到山洪暴漲就殉難了




梅山的紀念碑

再往北邊騎
沿著剛剛看到的山群


有好幾個觀景台 而且天氣越來越差
不過距離下午在新港集合還有點時間
我就繼續往上騎

整片茶園其實挺漂亮的
只是天氣不太好而已

我想要去的地方叫做二尖山茶園
大概距離梅山公園20公里
但是天氣真的不是很好 而且我也沒帶雨衣
勉強騎到太平風景區 就打道回府了
下次下午沒跟人家約好的話再自行前往

中間看到了一個古道
就下車看看

沒啥人停這裡
道路也沒啥修築

走到一半就被封閉了
不過還是有觀景台

看山小的一天
不過對照早上在梅山 真的多了天邊一朵雲

騎下山的時候 已經開始有雨追著我下山
還好到了山腳下 反而又沒有雨了

看到賣伴手禮的地方
就順便進去逛逛

介紹了 梅山跟梅子的歷史
 原來已經第三代
這景還有這個意思

梅樹要分布在北迴歸線附近才好

滿喜歡這種介紹的
到底梅根性好 還是柿根性好呢??

烏龍派出所裡 有次阿兩挖出500年梅
等到他發現越久的梅子越值錢時
梅子已經被吃光了
日本土產 也有看到3年梅

各地對梅子的利用
蜜餞原來是蜜煎的意思

日本梅子都比較鹹一點
我們的比較甜

我們的比較甜是因為 製作方法是糖漬法
在這裡也可以看到一些製作梅子的步驟跟機台

沿著省道 我趕快騎去新港奉天宮
山下天氣很好 真是跟山上有莫大的反差
但是俗話說 別跟山過不去
他不想要你上去 就不要硬上

雖然太陽很大 省道上的林蔭大道又帶來點涼意
不過我最後還是曬傷了 :'(

中間經過的鄉鎮 
還沒到約定的時間 所以就在新港裡面亂走
 花好鮮豔
小潘說他塞車了 要晚一點來
亂走的期間遇到炯媽
所以我就叫住他
炯媽:你好厲害喔 怎麼認得出我來
            我最近變帥了耶....

我:   還沒帥到認不出來
         (本來想回答,因為你都沒變阿。
          但內心裡想想 我們真的是同學沒錯)
就去吃個鴨肉羹 等小潘來
小潘帶了一個女生來 
於是我們嗅到了八卦的味道
我就比較常跟炯媽攀談
還一直距離他們兩個人有點遠
我跟炯媽真是兩肋插刀 如果真得結成好事 千萬別忘了肋骨流血的同學阿

等小潘解簽的時候在樓上拍的
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過活

拜完拜 在大街買點伴手禮
就一起去吃粉條冰 25塊就好大碗
台北都要兩倍價到底是要怎樣

小潘拜完拜就匆匆護花離去
太久沒看到炯媽了 於是就跟炯媽站在街上聊天聊了很久
約了可以一起去吳哥窟玩 
炯媽真的一點都沒變 還是很喜歡掉書袋般的講話
希望去新的工作真的可以上演公主的誘惑就是了  (指追學校老闆的女兒)
(雖然阿腐還是希望你趕快出櫃了事!!!)

來了新港不去北港說不過去阿 立刻轉進媽祖大道

北港老街 我把車停郵局門口 漫步過去廟前面


跟新港一樣在辦活動
還看到老外在拍照喔

廟前面的大樓 讓我想到小林幸子站在媽祖大人偶手上唱歌的樣子

看到炸麻荖

在台北都沒找到這個牛舌餅
上次去新竹城隍廟還剛剛好賣完
在這裡怒吃兩個

新港的路燈架長這樣 千里眼跟順風耳呢

想去民雄大士爺廟前面喝個仙草
真的騎到的時候 又不太想下車去買
以前好像沒在這裡看過圖書館
現在居然有這麼假仙的建築

回程一定要在表演藝術中心走一走的阿
真的變了好多 以前不會有人來看表演的啦
現在真的多了不少人去看表演

夏天的晚上乘著晚風 看著荷花葉
還可以一邊撥放五月天的擁抱
`晚風吻盡 荷花葉 任我醉倒在池邊`
沒帶腳架出門 所以隨便墊高相機來拍一張

在這裡還下了場雨
背包客棧打電話來說 最後check in時間快到了喔
還滿貼心的

嘉義基督教醫院就在省道上
以前就在這棟大樓上班

這棟是看診的地方

現在聽說都改去馬路對面的新大樓了

以前喜歡去救國團上課
還在這裡丟了一個錢包

今天住宿的背包客棧

一樓有給客人蓋章畫卡片的空間

如果需要毛巾 可以自行購買
自己背太重了 當然是用買的

有行李電梯 但人要用走路的
我住一樓 所以沒使用到
想像中是餐廳送菜那種電梯

 門口
房間裡就是四張床

每個人附一個櫃子

B1 有交誼廳
可以在這裡用電腦 開投影螢幕看電影之類的

這裡之於我的好處是
我在這裡看到好多 介紹嘉義在地文物的書籍
這在一般坊間的書店沒有
因為這不是一個會被旅遊書籍強調的地方

誠如書上說的 來嘉義一定要來文化路夜市的
我就一路走過去
 公園旁放了很多陳澄波的畫 巧遇`碧潭` :D


以前我都在公園旁邊的漫畫店借小說
當時這裡的老闆娘 可以說是腐腐界的先驅
雖然同人誌的書籍比較貴 租金就會比較貴
但是品項應有盡有 再走進去裡面看
發現東西變得比較少 怪不得人家都說小說店沒落了阿

嘉義的民主聖地圓環
現在變成KANO在噴水池上

超多人的文化路夜市

好多店都好久沒吃了
 和我一起創造巔峰的豆奶攤
以前在嘉義喜歡買小說漫畫
還曾經一口氣得到了3年的會員

最後吃了小妞滷味 
還不能內用 只能在路邊的公園裡吃


晚一點回到旅社
就在地下室看了不少書
本來很想打卡 但是帶了相機卻忘記帶傳輸頭
所以只能望卡興嘆 
反正要養足體力 明天才有空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