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2017.09.17 台中古蹟之行

邱老師
暑假就默默的把小孩給生了
產後休息了一段時間
9月比較方便就排了個時間去探望她


9月第三個周六、日剛好是世界古蹟日
台北場的活動 我一場都沒搶到
(恨 是逼我要換個電腦配備嗎?)
只好自立自強...

這個月剛好借了 魚の台中旅行手記
作者是台中人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用插畫來介紹景點
之前作者也畫過 德西 希臘 捷克旅行

這本書本來的立意是
`旅行的意義不在地點,在於心境。
打開心,你會發現最美的風景就在身邊。`
`原來距離最近的,通常最看不見,原來周遭就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卻總忘了珍惜。`
作者畫了很多外國的風景
最終發現最喜歡的地方 其實是她的家鄉
於是就畫了台中市的景點

現在去過希臘.日本.柬埔寨
每次看到她們的古蹟文物時
都覺得台灣明明也有很多古蹟
自己家的東西 我都一無所知
跑來外國參觀就算是增廣見聞了嗎?
所以更想好好了解自己的家鄉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參考網站
羅列了台中地區登記在案的古蹟群

我和邱老師約15點去她家
所以我就參考這本書排了幾個景點
 真的只能羨慕有藝術天分的人阿

依照開放時間跟路線
我坐9012直接下在台中州廳站

是森山松之助設計的
臺中州廳主棟工程於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動工
至昭和九年(西元1934年)完成現行廳舍的規模

大正9年(西元1920年)重新劃分臺灣地方行政轄區
在中部地區設置臺中州 管理臺中市,彰化縣與南投縣之範圍

外面有一整片石牆都在說明這裡的歷史
當然上網查也是可以查到的

現在還是都市發展局,環境保護局在裡面辦公
所以平日不開放參觀只開放洽公
假日可以去跟警衛簽個參觀本
就可以進去參觀了

我剛到時沒出太陽
這是出來的時候才補照的

特點就是最上面那塊 馬薩式屋頂
十九世紀歐洲超流行
日人治台之二十世紀初期 
興建許多建築物皆使用馬薩式屋頂
流行晚了人家一個世紀阿
兩段坡面上緩下陡 有牛眼窗

 招牌金光閃閃
 陽光從純白的建築反照回來真漂亮

二樓是 裝飾秀美的愛奧尼克柱
一樓是 簡約的多立克柱
這當然是古蹟書上抄的
當想呈現景色的遠近的層次透視感時要用直式攝影
就剩這兩個機構借用
聽說之後還要BOT
希望這古蹟可以一直留存阿
 有點像學校
 修整得很乾淨的草皮
但是不能跨越
所以也沒看到人在草地上
隨時可以拍到風景照
雖然不是學校
但在這幾十分鐘中
我真的一直想到`校樹青青,庭草萋萋(ㄑㄧ)。`這句話
這門也超老式
 最近真的很愛直式拍攝
很符合 傳說午夜十二點就可以看見OO的鏡子
 她們的會議廳
 古蹟就是要有這種感覺
跟中山女中一樣
不用卡榫的上下疊窗
 上到二樓拍攝又不一樣感覺
 這時候太陽就出來了




 老鷹回來了
 牆邊的小花
以前喜歡畫面很滿
現在覺得空反而凸顯主題

看完出來 大概40-60分鐘
不過台中市役所還沒開
看到附近有個 臺灣府儒考棚
就步行去了
還好一路上都有榕樹遮陰
噹啷!! 但是沒有開放
這麼剛好在修復
但在路上的中華電信外
居然有這麼古老的電話亭阿
市役所還是沒開
只好去對面的全家休息
全家開在郵局裡 外面的地磚也很漂亮

每次坐9012去台中火車站時
經過這兩座相鄰的建物都有種想下車看看的衝動
不過當然是沒真的這麼做

臺中市役所興建於明治44年(西元1911年)
為仿巴洛克建築 是最早期臺中地區鐵筋混凝土建築的建物
日治時期原為臺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 
後來作為臺中市役所 為臺中市的行政官署
有山牆加勳章飾 古典式圓頂是這建築的特色
2016年就開放給古典玫瑰園經營
想要在古蹟裡呷崩 也可以來這裡
 招牌
本來是回字型 現在剩L型
這裡可以看見入口處的愛奧尼克柱
而且是三隅柱 比較穩
側牆的拱心石
挑高二層柱列式門廊
立面為灰泥飾面
免費參觀
不過裡面都沒有傢俱
好歹留個辦公桌吧
 有可以休息的迴廊
一整排上下疊窗
這就是外面可以看見的圓頂內部木桁架結構
 還有告訴大家這是有四組西式桁架組成的告示
牛眼窗 因為要維持一定的濕度和溫度
避免長白蟻
 很美麗的窗戶
 三層樓梯
牆上放了很多台中地區的老照片
也可以在裡面找到今天參觀的台中州廳和台中市役所的古時候

平常這裡會有展覽
就不能隨意拍照了
今天沒有展覽就 可以好好拍一下房子

櫃檯

我被排在最前面的角落
網路推薦的 京都慢烤鯖魚定食 280元
很好吃喔
因為我不太喜歡吃魚
不過這個魚沒有很腥 有點嚼勁
口味也不是完全死鹹那種
食物果然還是南部的好吃阿
秘製花生招財貓冰 套餐 230元
其實點一個冰就好了
不知發什麼瘋得點了一個京都抹茶蜂蜜蛋糕
吃到一半 突然發現剛剛點餐的時候
小姐忘記找我錢
天阿 還好跟小姐講完之後
她算了一下櫃檯的錢 就把錢找給我了 T_T
真是佛心來著

迴廊很漂亮
真的吃太飽了

這附近還有一個可以蓋章的台中市古蹟
這個古蹟之前邱老師帶我去逛過
我騎著剛剛在台中州廳外看到的ubike就去了

道禾六藝文化館
 刑務所演武場
 因為是古蹟日還有辦活動
 台中市第二市場

我要騎腳踏車去 台中公園
去台中這麼多次 還沒去過台中公園呢...
上次約了台中公園導覽
因為記錯時間而.........真的對不起阿...
 湖心亭
 就是台中市市徽的圖案啦
一堆鴿子與鳥屎在這亭子上
真是個奇妙的古蹟
 謎之聲:我都快沒地方站了啦~~

更樓 全台灣最後一座就在這裡
又叫鼓樓或譙樓
其功用為遠眺守望 並敲鑼擊鼓
用鼓報時刻 所以有更樓的稱呼

這座更樓原是台灣府城建城總理吳鸞旂公館內正門上的建築
後來搬遷了
 紀念碑
大門 要等很多外籍人士先拍完照
才能拍到


我真的來錯時間
剛好公園在辦台中市伴手禮票選
人超多 
想好好看個古蹟都有困難

天氣又好熱
立刻決定取消後面台中放送局的預定

台中公園旁邊的車很難等
於是我走去中山路上等車

彰化銀行舊總行 臺中市市定古蹟 建於1938年
這個在書上也有看到呢
日治時代時 日本許多城市
都會有一條叫做鈴蘭通且比較熱鬧的街道
鈴蘭花的花語是「傳遞幸福」

1928年為了紀念昭和天皇登基
臺灣全島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
臺中新盛橋通(今中山路)商店集資於道路兩側設立美麗的鈴蘭街燈
之後也成為這條號稱「臺中銀座」
以前長這樣

之後坐上車去科博館
從科博館走去邱老師家

第六市場在西瓜季

有清涼的小玉西瓜路旁點綴
但街頭仍然悶熱
已經不知道經過這裡幾次都沒進去了


去邱老師家看到長得跟他老公一樣的小弟
聽說爺爺爸爸兒子孫子都長得一樣
跟冬瓜標家族的基因一樣是超顯性基因

聽邱老師敘述專業餵奶經
媽媽真是太辛苦了
沒想到在人的身上也可以感受到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小孩能吃飽 真的要感謝父母阿~~~
移動路程7.9公里



邱老師說莉華之後就要舉家搬遷去大陸了
於是在超短的時間再度辦理台中聚會

2017.10.01 禾間糧倉

因為大家都不吃吃到飽
在科博館旁邊找了這間美式早午餐
主打健康XL商品
我點了酥炸多利魚排
好像也只有我在餵手機吃飯


之後又跑去邱老師家看小孩
媽媽的對話果然又不一樣
更專業了點
怪不得人家說誕生日就是母難日阿
可以平安出生在這世界上真的應該要感恩

看到媽媽們這麼努力創造及撫育宇宙繼起之生命
真的只能肅然起敬
了不起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