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2018.07.01 新竹古城門探訪健行

因為去台中看了台中州廳後
突然也想看看其他的州廳
台南太遠了 決定去新竹看一看
順便把竹塹城門也走一走

一早就和二姐姐做亞聯到了新竹轉運站
現在已經改成電子票證
沒有在賣實體票了
一定要把悠遊卡儲到車票金額
才能夠安全上下車

下車後第一站
秦師父水煎包小籠包
一籠40元 不錯吃

之後我就按照竹塹城門遺跡走了

竹塹城又叫做淡水州廳
是雍正時期設立的治理機關
本來沒有城牆跟城門
之後為了抵禦流民
以城隍廟為主題蓋了城門跟砲臺
不過隨著時代演進
唯一留著實體的是東門


南門是歌薰門
在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下


路上看到了
楊氏節孝坊
道光四年(1824年)建的
現在也是市定古蹟
楊居娘在丈夫死後撫養兒子
兒子成為淡水州廳秀才
這在一個小條的巷子裡


西門是挹爽門
真的是一點也不剩
這個牌匾在人行道的一小角落
西門距離城隍廟
一段很短的距離
先去城隍廟吃個肉圓貢丸
二姊姊還背了一堆貢丸回家
 會爆漿 不錯吃~~~
 今天選吃這間
牛舌餅還是沒有買到
留下了殘念 下次再來


要去北門
於是走過北門大街
北門大街是200年前新竹商業區最早發展的地方
因為北門算是比較大的入口
出入做生意遇到的第一站
被當時的建築風格影響
也是巴洛克式建築........

但在日據時代曾經遇過大火
所以也有很多磚房 其他風格的建築物

北門是拱宸門
這個門超難找的
一下就走到 新竹長和宮(外媽祖)
因為如果是外媽祖
表示已經走出竹塹城了

最後在一個飯店的騎樓下
是當地的一個阿伯正在乘涼
看我們一直晃來晃去跟我們講的

經過北大天主堂
挺美的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
2002年成立的
之前每次經過都有看到
不過沒進來過
真的很多這種門
畫得很眷村的感覺
 還有一整排小飛機
太陽真的很大
而且大人不太適合裝可愛...
 門口的3D圖案
不用門票
不過要把飲料寄放在櫃台後面

光是新竹市就有47個眷村
甚至距離很近
館內的東西很多都是居民捐贈的

彈藥箱
 只要是眷村外面都有的精神標語
聽說眷村會根據軍種不同規劃
不同的服裝跟不同的標誌
 那時候的香菸
 米袋
麵粉袋
我感覺以前小時候有看過我媽去領過配給
當時的各種證件
我有一張可以進出福利社的證件
以前的房子沒有自己的廁所
得要去開放的公共廁所
打開還有鬼的塗鴉在裡面
空軍阿愣
因為打卡送資料夾
所以得要拍張有我的照片
軍人很愛搞紀念酒...
 用煤炭加熱的澡盆
家庭代工
這以前我們也做過

 眷村的彩繪

以前在眷村走的時候
最怕遇到突然衝上前的狗
愛國影片
外面的造景



 外面有美食地圖
距離眷村博物館不遠處
有間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
這樣的外型 座落在一座公園裡
看起來很像是很大的公廁
但是維持得很乾淨
以前第一次知道黑蝙蝠中隊 是因為劉德華的歌
還以為是什麼電玩
去查了之後 發現是一段很慘烈的故事

黑蝙蝠中隊是中華民國空軍秘密偵察部隊
平常執行夜間深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空的低空
偵蒐中國大陸情報、空投心戰傳單、救濟物資、空降情報員
但是先後有15架飛機被擊落或意外墜毀,殉職人員達148名
可是中華民國空軍將其列為最高機密
並刻意隱瞞死訊 持續發放月俸
部份殉職官兵的家屬直到1992年才知道真相而申請死亡撫恤並成立衣冠塚

這裡便是展示有關這個中隊故事的紀念館
民國五十年 飛往大陸執行任務時
在東北被共軍擊落
民國八十七年 飛行官的遺孀到失事地點祭悼
當地居民們告知全隊13人被葬在附近
而且將當時飛機殘骸製的臉盆還給這位太太
帶著墓地的泥土就這樣回到台灣
這是他們執行任務的作戰積分條
但如果死去的話
就都沒有用了
 介紹了他們的任務到底有多大的危險性

 他們執行任務的留影
這對我來說是個不可思議的東西
像羅盤的計算機
可以快速算出 飛機重量與起降速度
 制服
這是眷屬家中的東西
因為我家也有這種大象
所以特別放了 (家裡的是白的)
看到一個很醒目的郵局
鴿子有點太白了 可能很新
趕快來拍一下

接下來我們又繞進了市政區
新竹市立美術館
入館免費
 這是個行動藝術

 我....
介紹了一些 舊城市的殘相
我也成了有參與過這些回憶的人們之一了
不只是年紀大了一點...
是與城市一起成為歷史了

新竹州廳
1925年始建 
1927年啟用
1932年擴建入口門廊
1946年變成新竹縣政府
1982年改為新竹市政府
現在還在工作中....
屋頂是黑瓦
 
 比台中州廳小很多
警察局也很古色古香
 附近還有一個消防局
下層是消防博物館
有消防車 還有很多小朋友
可以cosplay 消防員
家長最喜歡了
我沒興趣

但一樓展示日據時代的消防車
還有民國六十年時期消防車
覺得很有意思


在一樓櫃檯打個招呼
就可以爬上鐘樓

建於1936年 六層樓的瞭望鐘樓
在當時是新竹市最高的建築
站在頂樓就可一瞰新竹市
以便於掌握火災發生的位置
也是目前全台僅存的鐘樓建築物之ㄧ

1945年的新竹市空照圖
 很奇妙 現在還沒有超多高樓
這是古早時救災用水源
以前引用的是地下水
現在已經功成身退
接下來
因為我想要去買 RT Bakery House
我們沿著護城河前進
一旁的公園有運動器材
所以我姊就跑去擺POSE

護城河裡好多魚
真沒想到護城河一開始是戰爭用的
鴿子也挺悠閒的漫步
其實是個不錯的地方
最後一個門是東門

建於1829年的竹塹城
迎曦門是竹塹城現今唯一留存的城門
本來大大小小的城門有8座
但1902年 日本實施市區改正
為了拓寬道路並拆掉城牆與城樓
只留下它 現在當然是國定古蹟



臨走前 必須購買
梅花雞蛋糕 順便在東門附近吃的甜不辣


今天的路線圖
真是走了好遠的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