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2011.02.05-06 蒙娜麗莎會說話.大清盛世

今年過年是文藝活動年
雖然初一到初三還是依然過著頹廢的生活.....................
除夕前一天還跟XBOSA和張老師去公館吃飯........

但是初四初五 就快要回歸上班日之前
終於去了兩個展覽
初四是過年前約好
和碗蒸一起去士林科教館看 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蒙娜麗莎會說話
在遇售票截止前一天
我自己買了250一張的全票 雖然沒有特價 
但是會送一本價值250的導覽手冊 實在很划算 
碗蒸剛剛好也想去 我們就約好過年回台北時一同前往
早上 我搭上8:20往淡水的捷運
9:00剛剛好到達士林捷運站 (這裡有免費接駁車)
跟碗蒸聊一聊天 突然一陣想吐
當場就掛在路邊的水溝蓋旁邊 但是就是怎麼吐都吐不出來
還好接駁車是9:20而且還沒來 
實在沒辦法 我就衝進捷運站廁所又花了16元
搞了半天是有比較舒服了 還是沒吐出來
碗蒸說可能是前一天睡太少了 3-4點睡到7點多
唉 我也已經不年輕了阿 (煙)
出站後 發現接駁車居然到了 我跟碗蒸就趕快跑上車
我還是掛在後門 等待隨時要吐 (還攜帶碗蒸借我的塑膠袋 真不愧是高手...)還好路程很短 噴出來之前 我終於滾下公車 (不過碗蒸大師說沒吃東西 不會吐出東西來)
在公車站牌旁邊坐了好一陣子 雖然是士林附近 卻是一個很空曠的地方
怕越晚人會越多 我們就趕快進去參觀了
果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展區非常空曠 空曠到好像今天沒開門

前面都是廢話 要開始紀錄那天看到的展覽了
一進去就是 遠古的奧秘區這區主要的重點 我想就是阿尼的草紙吧
這個圖在很多跟埃及有關的介紹中都會出現
記錄埃及人死後旅程 阿努比斯(狐狼神)會將你的心臟放在秤陀上
如果心臟比羽毛輕 就可以往極樂世界
如果心臟比與毛重 那就會被阿穆特吃掉

坐在上面的那一排`人` 以前還覺得只是畫的框框
結果其實她們是埃及的眾神
負責評判來者的是否有去地獄的資格
這只是亡靈書的一部份 幫助埃及的社會大眾更了解死後的世界
雖然誰曉得是不是真的.......

阿爾塔米拉洞穴壁畫 是連接人神的對話區的一個小走廊
像要進入動物園夜行館一樣 會有奔騰的野牛
感覺原來洞穴中的牛都在奔跑勒  哞~~~

進到下一區 第一眼就會看到 眾神的對話
這不是一幅畫 是用動畫將幾個雕像放在一起對話
包括 太陽神阿波羅、美神維納斯、勝利女神和使神漢彌士 在討論大家的審美觀
因為我當時實在又快要有點想要吐了
所以沒有辦法有什麼深入的感想
勝利女神就在不久前有看到他本人的雕像 所以很有親切感
我個人很喜歡 Hermes 雖然不像哥哥阿波羅一樣有名 也是希臘十二主神之一
一出生就偷東西 又得到可治百病的雙頭蛇杖
因為聰明靈敏 又幫忙傳遞天界的訊息
是小偷最愛的神、商業之神、醫學科學之神
Hermes - Greek God of Travel, Luck and Commerce Statue



接下來就是電視主打的 雅典學院、米開朗基羅、最後的晚餐、蒙娜麗莎的微笑
我的嘔吐感終於在雅典學院達到最高峰
雖然我掛在話畫的前面 但是那些藝術家在走位、拉斐爾躲在哪裡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米開朗基羅解釋他的畫的時候 我坐在地上
嘔吐感有漸漸小一點了
最後的晚餐 重現了當時十二個門徒的表情動作
還有所在環境的明暗 來說明當時他們對耶穌的感覺
有全然相信的、有點質疑的、害怕被發現背叛的、有的氣憤.............
大使這幅畫 我沒有看過
他讓上面兩位模特兒大使和大使的朋友主教
告訴大家他們所學是什麼東西
還有當時社會的情勢
最後還告訴大家要珍惜生命..............

大部分的展品會反覆播放故事的內容
主角蒙娜麗莎是一幅互動的動畫
工作人員會引導大家問蒙娜麗莎一些關於畫作的問題
比如她幾歲、是什麼星座、為什麼她先生要請達文西來替她作畫等等的.........
大家都是大人問問題總是很尷尬
還好家長都叫小孩在去問問題

阿諾費尼夫婦的肖像畫
如果只是一般展品 我一定會就這樣跳過
可是畫它的作家太搞笑了

這幅畫的主角是一個在外工作的義大利商人
因為很疼愛她的夫人 但是又不善於表達 所以請畫家來替他們作畫
畫中引申很多涵意 包括男主外女主內(站的位子)、對家庭的忠誠(狗)、愛情的甜美(窗外的櫻桃)、
豐厚的財力(窗邊的橘子)、生活的平實(木屐)、表裡如一的愛(鏡子的反射)......
畫家居然在後面的鏡子裡留下自己的影像(因為要替他們作畫)
鏡子上方還寫了自己的名字


 
走過米德哈尼斯大道 我們到了動態藝術區

動態藝術區主要是要告訴我們畫家是如何畫出畫以及他們的主要構圖
因為碗蒸喜歡梵谷 我就拍了一下 那時候還沒換相機 是用手機照的

有烏鴉的麥田                                                              星空下的夜晚

之後有一個有趣的互動畫-尼德蘭諺語
Pieter Brueghel the Elder - The Dutch Proverbs - Google Art Project.jpg
這幅畫是畫家將尼德蘭最熱門的80個諺語畫成這幅畫
有興趣可以看這裡

安康聖母教堂的運河口
這是這幅畫作的一半
本來印象派的畫家 我還以為都是用感覺來臨摹風景 才做出這麼多美麗的畫作
結果作家告訴大家 美麗的風景大多是使用暗箱法
一個類似照相技術的倒影技巧
先把風景描繪出來 再把顏色補上
所以成就一幅絕世畫作的先決條件就是...........
要買有海景view的好房子

米勒的晚禱 跟拾穗一樣是非常著名的巴比松學派代表

以前看米勒展的時候 以為是收工回家的農人感謝上帝給予自己食物
充滿感謝的意味
結果其實是當時農村饑荒 農人的小孩死於飢餓
農人與妻子將小孩埋葬後 憂傷得送孩子一程
第一次發布的時候 農人受到很大的衝擊
所以米勒將小孩的屍體換成馬鈴薯
好可怕的一個故事..........

看完了展覽 可以走過星空下的咖啡座
有一個可以選擇一幅名畫畫給自己的遊戲
但是我沒有收到呢
要不然我就要放上我的曠世鉅作了

科教館是我第一次去呢
下面的紀念品中心 好多好可愛的東西



這是用樂高拼成的畫 很厲害.......
海綿寶寶                                                                      送的導覽手冊
超划算的............
我覺得應該要去一次
可是我姐姐的朋友覺得很無聊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啦

隔天 張老師終於決定在新年的最後一天
和我一起去把大清盛世特展看完
這場大清盛世主要是由瀋陽博物館借出展品
也就是大清國還在關外的時候
資料上說入關之後 如果要東巡 都必須遵循古制
所以可以說是 皇太極的主秀場
誰叫他要帶領大家入關哩
有他坐過的鹿角椅、清朝朝服、妃子服裝
比較有趣 可是不知道怎麼分的 應該是八旗吧
黃、紅、藍、白、鑲黃、鑲紅、鑲藍、鑲白


有衣服和旗幟還有對應的位置

還請張老師在外面幫我跟他們一起拍張照
今天的重點應該是在張老師的交友故事
去吃了簡餐之後 又跑回歷史博物館看上面的展覽
經過了 青花、釉裏紅 一對瓷器的長廊

那天我印象最深刻的展覽 其實出現在歷史博物館樓上
鼎藝千秋-梁鼎銘、梁又銘、梁中銘紀念展 
我是第一次聽過他們 可是早就看過他們的畫了
他們是民國初期到世紀中非常著名的愛國畫家
一家三兄弟 大家叫他們 `梁氏三傑`
在經歷戰亂的時代中 他們用畫筆記錄下這一段歷史
梁鼎銘梁又銘梁中銘分別擅長畫馬、羊、牛
以前紅極一時的愛國獎券也是由梁又銘畫的
他們的畫作裡 有空戰場面 、士兵人像、民眾反應
跟著他的畫作 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戰爭真得很殘酷 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現有的和平
是我們的祖先用鮮血換來的小小幸福

我比較喜歡梁鼎銘
我印象最深刻的畫作就是這幅血刃圖

而且查了資料才發現  梁鼎銘個人的鼎銘畫陳列館
居然在我家附近 不過他不是常常開放 要先打電話去才去
最著名的是「沙基血跡圖」、「惠州戰蹟圖」、「濟南戰蹟圖」、「南昌戰蹟圖」、「廟行戰蹟圖」
都是紀錄重大的歷史事件

最後還看了 
馬白水-太魯閣之美

一共24幅 包括清晨、早上、上午、晌午、中午、下午、傍晚、夜晚八個時段的風貌
可是也可以隨意截斷或以三幅、四幅、六幅拼接的方式來欣賞
很特別

總之我的新年年假就是這樣渡過了
才放五天真的好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