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2012.02.18 鬼太郎妖怪樂園

好久沒有寫展覽的網誌了
2012 寫完史努比展覽後
就休息了一年多 
但是在我快要忘記前
讓我好好記錄每場展覽對我來說最美麗的一刻吧

率先登場的是 鬼太郎的妖怪樂園
跟史努比一樣 是以卡通人物做為主題的ㄧ個展覽

年初 在我拿到ipad2後
我用ipad2看了好多套電視劇
鬼太郎之妻就是其中一套
大意就是在講布美枝嫁給GeGeGe老師
從貧窮出租漫畫家一路到暢銷連載漫畫家中間發生的故事
我在2011年已經看過武良布枝女士的自傳
總之大時代的女性 每個人都有點阿信的特質 這位女士也不例外

本套劇集橫跨了很長的時代
酸甜苦辣喜怒哀樂 一應俱全
內容描寫的很細膩 不論是在情感轉折、角色個性、劇情鋪陳都是佳作
所以雖然一開始收視率很低
最後收視率卻一直上衝到歷年第二高
我大概從一開始還在描寫布美枝 就開始領面紙
這齣戲捧紅了向井理 但是我比較喜歡松下奈緒
因為這個音樂家女優超級有氣質
看起來很成熟 實際年齡很年輕 不過扮老沒有違和感
身材很高挑 不過就是因為這被挑中演布美枝的
再寫下去寫不完了啦

會想去看這個展覽 大致上與這齣連續劇有很大的關係
要不然鬼太郎對我來說 也不是我的年代的故事
隨著這齣劇集 我覺得我也好像走過了鬼太郎消失又重生的總總經歷
GeGeGe老師不只一次被描述成
不只是人物畫得很精細 連背景的點點都是用生命的重量完成的
被漫畫編輯勸告說 即使原稿畫得很精美
印刷技術卻不法印出相同的質感
GeGe還回他 我一直都是這樣畫的
這種專業人士的堅持 真的很令人折服
怪不得有這麼多人選擇要和他一起做漫畫

於是剛剛好有這個展覽 我就想去看看這個連點點都不放過的男人的原稿




就是像這樣的背景
在沒有賣網點的時代
都是這個漫畫家和助手
一點一點的畫成的
不過真的印刷完就看不出來了






還帶了爸爸一起去
我們從忠孝新生站走到華山藝文特區
包括以前在大安森林公園上班 卻以為忠孝西路是仁愛路的老爸
以及在中正紀念堂迷路的二姊姊
還好我的神智很清楚 以前也滿常走這段路的

才剛到華山藝文特區
二姊姊就趕著拍照留念
 售票口做得滿有特色的
入口處也有好多鬼太郎的卡通人物
每個都要來照一下



走進去後是 鬼太郎誕生的墓地
鬼太郎的誕生 一開始可不是為了鏟奸除惡
所以長得沒有後期這麼討喜

水木茂一直都在將他所聽到的妖怪故事具象化
希望讓我們一般大眾可以更為了解這些神怪

方相氏 可以趕走讓人生病的妖怪
所以到現在還有戴著方相氏面具驅邪的儀式
阿摩眉怪 是冬天限定的妖怪
會懲戒懶鬼 所以有很多農家都會邀請他到家裡來 
垢嚐是一個專門舔食浴室汙垢的妖怪 聽起來真是太讚了
但是被舔過的地方居然不會變乾淨 反而會變得很難清理
看來每個家裡都住著它.... 
還有日本各地分布的妖怪們


本來我是把飢神放大成兩張大圖
因為畫得很可怕的說
被跟上的人 就會肚子餓到無法走路
在手上寫米 舔三次 就會恢復活力
這要是真的有用的話  絕對只是心理作用

但是我百般思考後 還是決定放忙碌妖怪
這個妖怪在鬼太郎之妻也有出現過
水木茂也被他附身過
傳說被附身的人 就會一直沒日沒夜的工作 忙得頭昏眼花 卻一無所獲
當時他怎麼努力畫漫畫都賺不到錢
這個妖怪有沒有很熟悉 :-P

以下這幾個 很常在各大靈異故事出現

座敷童子 有點類似福神 但是只有小朋友可以看到他
瘟神看字面就知道 還排成一排 真可怕

還有一個森林區 可以把頭探進去
就可以看到鬼太郎的朋友們

之後就有一區的妖怪 是會發出聲音
而且會動的
圖片當然拍不出動態....

這個荒骷髏 就是葬身在荒郊野外的人怨氣的集合
最後還有這個超級大鏡子 讓你和全部的妖怪合照
還可以自己完成 不用假他人之手

已經離開展區後
還有幾個故事主角的公仔
鬼太郎神社 廣告裡有說的
一反木棉 在日劇裡 就是水木茂對布美枝的第一印象
所以他們一起出現在展區的最後面
對我有很溫馨的特殊意義

小朋友才能上去乘坐 所以我們就在旁邊看看吧
最後就是商品區
在水木茂的故鄉 境港市 有水木茂記念館
所以有琳瑯滿目的商品 也沒有人出來阻止我們拍照

最有名的 就是眼球紅豆湯 跟眼球蛋糕
眼球老爹 最喜歡在碗公裡泡湯
所以他們把它做成湯圓加在紅豆湯裡
紅豆湯不怎麼厲害 湯圓也不會因為有好幾個顏色就能飛天
就是在吃一個新奇
但是這個蛋糕不錯吃喔
尤其是有點果凍口感 裡面還有夾層

他們兩個沒有去過華山酒廠
所以我們就在這裡走一走
回家前還去自助餐吃了午餐才又慢慢晃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