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2015.03.06 日本藝術旅行 Part II

整理照片比回憶那天幹了什麼蠢事還困難
終於在又delate一個月後
我整理完了...........

這天其實應該從上野公園開始旅行
觀光客的時間是很寶貴的
這幾天的策略就是在店家博物館還沒開門前
先進行下町地區一些6點就開門的景點觀光
博物館開門後就衝進去參觀.......

吃完早餐 我立刻走過小巷出門去了

連我住的小巷牆外都有簡介

總是是個可以體會在地人文風情老地區
 奇妙的植物
小巷弄裡面的公園 居民自治的

隨便轉個彎都會看到神社
這個是七倉稻荷神社

在小巷子裡面又迷了路
還好走去大路的時候看到了地圖
終於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旁邊有棵奇怪的樹            
沿著不忍通り走到言問通り 一直走就可以到本鄉通り (東京大學門口)

鬆餅好像很好吃 便當店店員是推理小說最喜歡出現的犯人職業

言問通り 是條要上坡的路
要讀東大還真的要認真的上學耶
 公車到上野公園 
現在所在的文京區 主要分布了很多教育文化機構與住宅區 又稱文之京
最早的時代可以追朔到 舊石器時代
路邊就可以挖出彌生土器
也就是半夜睡不著覺 不用去陽台哼歌
應該要去路邊挖土比較有建設性


東大的彌生校區

農正門 
農學部就是在這個校區
所以小八也在這

分子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獸醫學系

生命科學總合研究棟

農學生命科學圖書館

農學院3號館 純粹就是好看

 舊學制紀念碑
傳說很漂亮的 彌生講堂 
沒有銀杏 沒有太陽 什麼都沒有

至此 我沒有看到小八雕像阿
大門旁邊有個農學資料館

走進去就會自動感應開燈
展示了他們的重大研究成果
不過應該都沒有人進來參觀

在這裡找到了第一個小八
小八死後送來東大解剖
這裡是說小八有心絲蟲 應該是死於寄生蟲感染

上野英三郎教授 
是日本農學之父 農業土木跟土壤學家
銅像起來看起來有點眼熟.........(感覺中正紀念堂站會看到的)

密密麻麻的日文字
總之就是介紹研究跟教授們


找不到小八 我真的還滿疑惑的
我想我已經地毯式搜索了整個校區
可能是我記錯校區了
可是要去本鄉校區前 我想先去根津神社

路上很荒涼 就是民宅

偶而有介紹這裡的路牌

我可能有點繞路
因為我怕迷路 我都走大路
終於到了根津神社大門口
1706年建立 是重要文化財~~~


還沒進神社之前
先去乙女道荷神社 和駒込稲荷神社在根津神社的上面

有玩鴿子的大叔



其實我對神社不是很了解 
感覺參拜程序很複雜
與其亂拜 還不如不拜
於是就當做文化古蹟看看而已

走上台階是看到 駒込稲荷神社
查資料這種在大神社裡面的小神社 叫做攝末社
可以祭祀跟大神社不同的主神
主祀 伊弉諾命 伊弉冊命 倉稲魂命 級長津彦命 級長戸辺命



他的千鳥居好像滿多人喜歡來拍的


 好像守護神之類的
乙女道荷神社

他們真得很愛許願 交通平安耶
德川家的衣冠塚

根津神社的特色是杜鵑花季
會有滿丘陵的杜鵑花
我不是在花季去的 不過滿山的綠葉也很漂亮

根津神社建造的年份已經超過三百年
但因下町地區幸運的躲過戰爭及天災禍害
主要建構還是保留原有的風貌
因此被列為日本重要的文化財

有好多鳥在屋簷上
但這好像是個牌樓

根津神社的主祭神為須佐之男命(すさのおのみこと)、大山咋命(おおやまくいのみこと)和誉田別命(ほんだわけのみこと),
相殿所祭祀的是大国主命(おおくにぬしのみこと)和菅原道真公(すがわらのみちざねこう)
進去裡面也不知道能不能拍
所以我就照個外面 進去了
 
販賣部的小弟長得超級帥氣的
比偶像明星還帥氣
硬要說的話 很像我晚上在東博看到的佛像
就是個相貌端正的小帥哥

在這裡還跟他買了一張800元的電話卡
我在想什麼阿 我根本不可能在日本打電話阿??
帶著花了我好多錢的電話卡
我就離開神社了 
沿途就是住宅區阿
真得有觀光客在這裡嗎??


決定再造訪一次東京大學
這次去本鄉校區

他們的特色景點 安田講堂
有很便宜的餐點
可是我走的時候還不到11點 於是餐廳還沒開門

餐廳沒開門 就先來逛逛校園
沿途都有他們貢獻良多的教授的雕像
晚上走在這裡應該怪可怕的
 教授的雕像
 安田講堂旁邊的樹
三四郎池

用定時拍攝 來自拍
可以看到他池邊其實髒髒的

拍下面這張是因為有張明信片就是這個景
三四郎池+安田講堂側面 (但真的就是有夠不清楚)
相機太重 自拍棒無法負荷
走出路上
發現跟師大一樣的餐車
這種餐車真的好夯阿

這個校區我晃完了
走去販賣部 
販賣部裡面不能拍照 
不過大概就是販賣東京大學明信片
記念衣服 文具等等 還挺豐富的

同樣是帝國大學時期的建築
確實跟台大有點相似
不過我們是不會替博士蓋紀念碑的
這裡也晃完了 還是沒有看到小八
警衛看到我在附近徘徊 給了我一張地圖
問我要找什麼 順便跟我聊聊天
我跟他說 我要找新的小八
他就說 是在我剛剛過來得彌生校區 不過現在看不到
要等3/8小八忌日那天 會辦活動 可以來看
所以我就慢慢晃走了

銀杏樹道 不過現在不對時

這裡可以經過一個很漂亮的圖書館
不過有點難拍起來
走到了赤門旁邊的販賣部
裡面賣的是學生的研究成果
一些能量食物飲料 XD

「赤門」為御守殿門的俗稱 御守殿門一旦受災損毀便不能重建
東京大學的赤門是唯一留存下來的御守殿門 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
現在也是重要文化財
所以好像還有人以為赤門是正門
其實正門是我走進來的那個門

從赤門出來後 對面有日本郵局
在郵局裡貢獻了 好多郵票跟明信片

再次來到彌生校區
靠 這樣我怎麼認得出來這是小八阿

這太獵奇了 超級限定版本 :-P

本鄉校區的後門

有一個叫彌生美術館的展覽館 官網

收藏著象徵大正浪漫的畫家竹久夢二(1884-1934)的作品3,300件
每3個月1次每年4次的企劃展中 將展示從館藏品中選出的作品
通常都能觀賞到200~300件的夢二作品

館裡沒有導覽 可以詢問小姐
小姐說建議路線就是先走完彌生美術館1-3F
然後從2F連接竹久夢二美術館

很多充滿浮世繪味道的插畫
我這次看到的展覽 很多是為了少女雜誌畫插畫繪畫展
看不太懂文字 但這博物館也沒有英文簡介
好像也有女扮男裝的江湖故事在裡面
三樓的高畠華宵展 好華麗喔
上網可以搜尋到的
現場都有他的畫冊可以翻閱
但是不能拍照
樓下有咖啡館跟販賣部
就這樣看看東大 神社 美術館 就已經中午了
時間跟錢一樣太容易流逝了吧
回程買了便當帶回旅館吃

今天的裝備 海綿寶寶是這幾天好夥伴

下午的戰線正式開打..........
這次的主要目的地是上野公園
從小路彎進去 五條天神社 
創建於西元1641年 主要是祭祀醫藥祖神



古色古香

有牌子寫明他祭祀的神

旁邊有另一個小小的花園稻荷神社
創建的時間約為西元1624年~1644年 當時神社不在上野公園內也不叫「花園神社」
正式命名為花園稻荷神社是1965年的事

鳥居  
梅花的時間
本來還以為是精神錯亂的櫻花
後來發現這種直直長上去的是梅花

 這就是櫻花
好多外國人都在這裡拍照.........
很有日本風又很好到達的一個神社

下午天氣不錯

站在上野公園 遙望不忍池
遙遠的弁天堂

更上面的清水觀音堂

走了老半天 走到上野公園的大門口

非假日也是人潮很多
上野公園在1873年指定為公園 但1876年才開園
是日本第一座公園 歷史悠久到牆上的裝飾都可以略見一二
很古早時代的地圖

西鄉隆盛牽著薩摩犬銅像也是上野公園的地標
總之西鄉隆盛是幕末時期的薩摩藩武士

看得出來 天氣不錯
不過後面都沒有花  哈哈
覺得他們種植物挺用心的....

公園的每個角落都有雕像跟記念碑
彰義隊之墓
大概就是反抗明治政府的幕府軍 在上野附近戰敗
但照人家墳墓怪怪的............

天海僧正毛髮塔
戰國時代最長壽的宰相天海僧正 108歲的怪僧
這裡就供奉他的毛髮

時忘れじの塔 
這是為了紀念東京大空襲而建造的塔
因為東京大空襲是3/9-10的晚上
我剛剛好有遇到他們的紀念活動
嘿嘿 還滿幸運的

還滿喜歡拍他們的人孔蓋
因為這裡是賞櫻勝地
都是櫻花

繞過這裡後 就可以到達櫻花大道了
光禿禿的 但枯枝上已經有了花苞
想不道再過幾天應該就會齊花綻放.......

上野大佛 不能拍照
於是就照個招牌意思一下

也有獅子會                          沿路都有鴿子與你同行

小松宮彰仁親王銅像

寒櫻.......

特寫

上野之森
有龜甲文展

上野動物園

外面有個可愛的郵筒 
可以寄明信片
原來國際郵件沒有紀念章

都是他害了我........

公園還有告示牌告訴民眾
各個美術館跟博物館現在的展期
好貼心

上野公園裡的星巴克

當季櫻花星冰樂 賣完了                         慢步中的鴿子

好舊的地圖

ボードワン博士像 是個軍醫

野口英世像 是個醫生

策略是趁現在晴天先拍各館的外觀
過了今天就是雨天了...

遠眺東京國立博物館


國立科學博物館

名物-藍鯨


國際兒童圖書館
館內不能照相很可惜
不用收費 因為他就是圖書館
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圖書館的前身是建於1906年的帝國圖書館
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於1995年是由安藤忠雄修復

樓梯扶手、天花板和牆壁 都很有古味
參觀動線也設計得很清楚
剛好看到上面這個展
保留了好多很舊的古籍
可以感覺到 他們在戰爭中還是很注重孩子的教育
也很希望在讀物中讓孩子們可以脫離現實的痛苦
逛完還可以索取一張建築結構的明信片

就在隔壁的黑田紀念館
主要是因為西洋畫畫家黑田清輝(1866~1924)的遺產和作品被捐贈給政府
於1928年竣工,2年後作為帝國美術院附屬美術研究所開始對外開放
館內公開展示著其油畫及素描等作品
入館免費 館內也是不能拍照
(而且查資料他是東京國立博物館的館外設施)
隔壁就有咖啡館 工作人員好像會在這兩個櫃台跑來跑去

展品很少
可能會常常替換
因為明信片選項很多
但在上面展場很多都沒看到.......
外面有烏鴉站在旁邊 他再看我耶~~


今天的最後一個展館
就是東京國立博物館
票價620 特展另計
因為星期五開放到20:00

 有售票口跟自販機
結果這才是入口
地上有地圖
進來時已經下午16點
為什麼會這樣安排是因為 表慶館跟平成館整修中
我想只剩本館 東洋館跟法龍寺寶物館 應該可以看得完

東洋館 想最後看
但還是要趁早上先拍各館的外型

 一路上次中國朝鮮的文武官 跟動物迎接入館
本館
先照了後發現這不是全館
退到後面去照到全館後
發現畫面裡居然有怪東西

這是他們的吉祥物 「東博君」「小八角楓」
東博君 是由土墳時期出土的陪葬土偶為原型設計的
小八角楓就是本館左側那棵樹啦........

整修中的表慶館

寬永寺的舊門 黑門
寬永年間建造 大概就是16XX年
如果沒進館可以看到下面這張 (外面)
進館可以看到 下下張
憑良心說 這在外面看看就好了.........
 
法隆寺寶物館 外面也有花園跟水池
有種靜謐的感覺
跟有很多團客比起來
這裡夭壽安靜 而且也沒有人
在館內盛開的都是梅花......


法隆寺寶物館
放了很多法器跟佛像
裡面有附設一個餐廳
空氣有點不好 而且光線很昏暗
看完以後頭昏昏的


從館內看外面也很漂亮

旁邊的小花園也有古蹟
這是奈良元興寺的分院 十輪院藏經庫 1882年5月被遷移到東京國立博物館
其外觀是鎌倉時代所建造的四方形小型校倉(一種房屋形式,用於藏經)
內牆上畫有與大般若經深具淵源的菩薩和十六善神 由此可知大般若經曾經保存於此

販賣機中看到了久違的Qoo

真的進到本館了
只有部分展品是不能拍照的
每個展品上都有標示

佛像

漆器 近代的工藝技術

刀 原來刀柄上都有刀的名字
怪不得劍心他們的刀都有自己的名字

水滴壺

 色繪月梅圖茶壺 只是喜歡顏色
東博本館的北側有一個庭院
一年只開放兩個時段
賞櫻跟賞楓
我剛好沒有遇到
春の庭園開放:2015年3月17日(火)~4月19日(日)  10:00~16:00 ※3月27日(金)、4月3日(金)は19:30まで 秋の庭園開放:2015年10月27日(火)~12月6日(日)  10:00~16:00
真是可惜 

庭院的入口有個休息室
有沙發可以坐 走得腳好痛喔
連表情都沒有了

在這個博物館裡面
一直強調修復古物是非常複雜困難的工作
然後就希望民眾加入贊助維護古物的行列
我覺得這樣很感動
他們有很多東西的保存不是全部來自於政府的力量
而是人民自主的參與

1885年  染付山水圖大皿 梶園菊三
特別照這個 只是因為覺得這個器皿很大..........

早春 川村清雄

静 藤島武二

埴輪 跳舞人 吉祥物

同時期的埴輪船

來到東博一定要到二樓的國寶室
在聽講座的時候老師說的
每期展的都不一樣 這次展的是1590年的檜圖屏風

屏風工藝也是 他們很擅長的一門藝術
貴族總是要在家裡放個屏風的
兩個是屏風裡比較特別的展品
分別是鐮倉時代 室町時代的作品

盔甲也是很有藝術感
可是太多字了懶得看
應該不是很厲害的人穿戴過的
最左邊那個 叫黑韋肩妻取威胴丸
15世紀 室町時代的 是重要文化材

1766年 江戶時代

不同技法 同時代的作品

19世紀 江戶時代的十二單

特展 根付
好像就是小吊飾

太多了 只挑幾個拍一拍而已

特展室另一個是
311大津波的文化財再生
這個不能拍照
感覺到大家都努力的

終於可以前往東洋館了
已經晚上了 而且沒有人
剩下一個半小時 

東洋館就是亞洲一帶的展品
我是比較不能接受埃及也在這裡面

因為這個很可愛
前三千年紀 伊朗北部
彩文土器 

接下來兩件 來自17世紀的土耳其跟伊朗
放這個不是因為特別好看
是....這也太個人化了
感覺我也畫得出來耶

本日最帥氣 
來自2~3世紀的巴基斯坦 菩薩交腳像

我喜歡饕餮
殷朝的饕餮文瓿(ㄆㄡˇ)
圓口深腹的瓦器 盛醋或醬類的東西

饕餮文三犧尊

冠  五世紀 韓國

簞笥(ㄉㄢ ㄙˋ) 竹箱 衣櫃
朝鮮時代 韓國
好華麗喔

16~19世紀的印度細密畫
是為宗教經典畫的插畫
可是可以從中看出當時的風俗民情

來自十世紀柬埔寨的橫樑

12~13世紀
納加上的伽樓羅
納加是傳說中的神秘生物也有人說是眼鏡蛇
迦樓羅是印度教中三位主神之一的毗濕奴的座騎

剛剛好20:00
應該是最後一組離開的客人

上野公園的噴水池在水舞

繞過公園 決定去排排隊拉麵 一蘭拉麵


東京文化會館 是表演廳
有參觀 但不會在這裡聽表演
大廳有花店 可以買來獻花 好方便

上野之森的下面是商場 
這裡有捷徑可以進公園


一蘭拉麵 上野店就在metro的旁邊
24HR營業 但時時都一堆人
我無法早餐就吃拉麵
要不然也可以早上來吃

 跟著排 這幾天都戴隱形眼鏡
有台灣人有買湯頭回家煮

自助式選餐 有做功課
點了拉麵+溫泉蛋

有空位時服務生會幫忙帶位

排隊時可以先填客製化選單
一開始都先選 普通
而且有點小器 大蒜居然是算一片一片的
當然是要算一顆一顆的才對阿
特調醬 會辣 我個人沒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