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2017.04.11 大阪五代足跡巡禮 Part I

就是追尋五代大人腳步和消耗周遊券的一天
1. 大阪造幣局+大江遊船
2. 企業家博物館
3. 大阪商工會議所
4. 大阪引取所
5. 中之島
6. 大阪市立大學
7. 空中庭園
8. HEP FIVE

早上很早就去吃早餐
配著網路強人製作的地圖  來源
關於五代友厚的相關景點
一查就是一堆 迷妹真的很多
畢竟是在劇中說出
`即使我死了 我建設的大阪也還在`的男人
他去的地方太多了 
一天內要走完 實在太難
我就優先選擇現在還看得到的景點

1868年 他在明治時期時在大阪就任官職
因為這段時間力推大阪的工商業 
於是被稱為 大阪經濟之父和大阪的恩人

這個部落格筆者應該是狂熱粉 
他還有去五代大人去其他國家的點
(因為五代大人當過留學生)
雖然有點困難 但以後想將他當成範本

今天第一站就是
一年只開放一週的造幣局
可惜的是櫻花大道開放時 博物館就不開放了
只好下次再來好好參訪博物館
那時候再好好認真寫他的歷史

會來到這裡的原因是
有人說大阪造幣局本來是不開放的公家機構
是五代大人建議當時官員應該與民眾同樂
所以一年才會開放一週
(但目前無找到證據證明) 反正我就自以為是這樣吧
感謝五代大人的愛心

下了天滿橋站 跟著人群一起走過天滿橋 
跟著人群走 就可以一起走到造幣局入口
因為是幾條通道
而且是單向通行
如果還想再看什麼東西
就得要重新排隊
這就是今年的地圖 有告訴大家比較重要的花
櫻花初排插圖地圖
不過因為下雨 人沒有超級多
所以我就到處晃晃的走
大正時期開放時的照片
其實跟現在差不多
全部走完大概會花一個多小時
但是走在這通道裡的時間都在下雨阿
鏡頭上一直不斷出現雨滴
內心慶幸還好我自己買了相機來
要不然借了別人的相機 鏡頭大概最終都只會發霉吧

首先 每年都有一個今年の花
今年是鬱金(うこん)
超想看到綠色的花的
但是他花期很晚 大概4月底左右開
所以4月中只能看見......花苞 XD
有一些已經開了 只好等下次要不然就要去知恩院看了
高遠小彼岸櫻
恩 還沒開...
笹部櫻
遠遠看很像杜鵑花

桐ヶ谷
還是有人是盛開的
我只能說感動阿

永源寺
不知道這些花的名字的源頭到底是什麼
衣笠
這花的葉子顏色還滿別的
駒繋
是白色的花 又有點粉紅色

 二度櫻
這花叫蘭蘭
雖然還不到花期
但是他是為了紀念大陸送給日本上野動物園的熊貓蘭蘭而出現的品種
粉紅色的外皮 白色的花
黑田百年
佐野櫻
朱雀
就是這麼大一叢擋在路上

雨情枝垂櫻
聽說阿里山也有
我覺得枝垂櫻就是個看起來很美麗
卻無法拍好的一種櫻花
就讓它的美麗留在我的記憶中吧
雨宿
山越紫
大島櫻
紅豐
芝山
思川櫻
來自栃木縣 大關大人的故鄉阿
特色就是樹型高大
養老櫻
白雪
還看到電視台在訪問民眾耶
畢竟是第一天開幕
八重紅大島
已經開通134年了
與這次無緣的博物館
幸福
南殿
白妙
太白
御信櫻
後面就沒這麼多人了
浦和
超快就走到終點了...
煉瓦
御車返

早晚山
養老櫻
笹部櫻

創立造幣局時就有的燈
1871年就開始每晚都一直亮著

八重紅枝垂
有明
花の里塚
1964年時 本田渓花坊先生的「大阪に 花の里あり 通り抜け」
1871年時的舊大門
平常申請進博物館時會從這大門進出
御衣黃櫻
是黃色的櫻花 而且有開
都快淚流...
下一站要去坐渡船
走另一座橋去對岸
下面這個就是我等等要坐的渡船
下面有好多攤販
天滿橋
連招牌後面都有櫻花陪襯
但想想平常是光禿禿的樹枝 就....
 還有他古時候的樣子

有好多浮世繪都有畫到渡船喔

使用大阪周遊券可以免費搭乘
大川櫻花遊覽船
期間限定航行2017年4/1~17
這裡就省了1200元
要去 八軒家濱碼頭 搭乘
而且下雨沒什麼人
天滿橋的下面
很多人都要排隊去看造幣局
還好我已經先看完了
櫻花滿開在整條河道旁
但是只能一邊開船一邊拍照
所以都糊糊的
沒關係 我用眼睛紀錄了
下雨天 船上會有遮雨棚

風吹得我的臉都過敏了
而且我看起來好疲勞
沒穿救生衣 救生衣在椅子下
沿岸看到很高聳的建築物
大阪アメニティパーク
總之是購物中心
 還有帝國hotel

天氣真不好
不過時不時會看到有飛機在照片裡飛過
河沒有什麼臭味
河面也還滿乾淨的
最重要的是
遊完船 沒有很多水潑上船阿
 坐在船的中段好難取景
 還可以看到其他船
 要跟對方打招呼喔
 又回到天滿橋

多一段轉頭的時間
這次算櫻花開的時間 真的算得剛剛好
總算一雪掃帚草前恥...
 八軒家濱碼頭
 我坐的這船就這麼少人
 售票處
中午吃大阪燒 當然也是超市裡特價的
從 堺筋本町出來
就可以看見我要去的地方的地標
 走過本町橋
找到這東西
他是產業創造館
就可以找到大阪企業家博物館
這才是大門
有好多上班族裝扮的人來參訪耶
 從遠處看這長這樣
這個博物館館內不能拍照
背包就寄放在寄物箱
拿周遊券給櫃台
他就替我播放一段中文介紹影片 不過有中文DM
現在在辦五代友厚的特展
所以可以拍張紀念照
櫃檯旁邊還有
演五代大人的演員的簽名
嘿嘿 有點開心
在大阪附近
總共有這麼多座五代大人的雕像
今天就是要像抓寶可夢一樣的去這些地方戰鬥
NHK還有替迷妹製作特輯 看這裡
大阪商工會議所就在博物館附近
有間長相很特殊的hotel -cityplaza osaka
曲曲折折的道路
我也是找到了大阪商工會議所
建築還滿特殊的
我在門口徘徊了好久
結果發現銅像在建築的左手邊
甚至這張照片就可以看見了

1878年 (明治11年) 政府取消銀本位、解散"株仲間(同行會組織)"等措施
為了振興大阪經濟
五代友厚等15名大阪財界大亨共同設立了"大阪商法會議所"
電視上有演
所謂皇天不負眼殘人
雖然有點眼殘 努力找還是不會錯過的
找到第一尊銅像


旁邊有紙板介紹這三位是誰
但是我目標這麼單一
其他的我都沒看....
之後我就趕到了北濱站
附近也很多五代大人景點喔
難波橋
但我其實是覺得這獅子表情有點痛苦
這裡又叫獅子橋
第二尊銅像
在光世證券裡面
可以摸摸喔
以29歲遊學歐洲時的五代大人為藍本
在九州也有一尊
開放迷妹摸摸
 也有五代大人的介紹
因為只有我一個人
我有點害怕
我就遠遠的照個相就好了

第三尊就在大阪取引所前
一出站就可以看見
就站在十字路口看顧著大家
 7.6m 是目前最大尊的五代大人
大阪取引所 就是大阪證券交易所的意思
這1743年就有了喔
 裡面有展覽廳 所以可以進去裡面看
在樓上
要先去4樓登記
很了解迷妹的心情喔

他們做很多看板上民眾了解大阪取引所的歷史
1878年(明治11年)創立的
曾與東京證券交易所和名古屋證券交易所並列為日本三大證券交易所
雖然五代大人參與創立
但沒有參加合照勒
因為維新時期 所有的資源都被留在東京
但是五代大人是結合民間的力量
讓大阪可以成為不輸給其他地方的商業之城
這是交易時的手勢
因為很可愛就照了
"淀屋米市"被認為是日本國交易市場的開端
1697年(元祿10年)遷到對岸的堂島 後來被稱為"堂島米會所"
1716年(享保初年)左右起 開始透過授受帳簿上的余額進行交易的清算
這被視為是今天的期貨交易的開始
還有米市的紀念碑
有空真的會想要去看看
當然是我如果找得到的話啦
有很多草創時期的文件
 是五代大人的字耶
他也是第一名會員
他的屬籍可以看到 他不是平民 是士族
沒想到還能看到這種詞

 大隈重信那時候是大藏卿
 老招牌
這是要給政府的請願書
廣岡信五郎就是阿淺的先生
雖然跟玉木宏演的有點不一樣

 是大阪取引所的大廳
因為又有點餓了 吃個下午茶
接下來 我想走去同一條街上
招開大阪會議的花外樓

先經過了北浜レトロ
說是1912年開幕的
是間英式咖啡館
聽說可以買茶回家泡
 
這時候我真的發揮了我眼殘的功力
怎麼找都找不到
但有在路上看到 `這是民宅請勿進入的標題`
還深信就快找到了
回來小林女士用google map看了一下
靠杯 原來這景點浮在天空上
 可不就是我在河岸對面拍到這個嗎?
走過天神橋要開始走中之島了
站在欄杆上真帥氣
雨天草地上的咕咕軍團
聽說大阪會議時就是這樣看著奔流的江水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
用周遊券也可以進去
中央公會堂
中央公會堂建成於1916年至1918年之間
建築風格是文藝復興時期風格
內設兩個音樂廳及一個以特色菜肴著稱的飯店
最重要的是 大阪通商会社 為替会社跡
在外面的草叢裡
有點不顯眼 但可以找到
明治政府為了管理各地對外貿易事物
在東京、大阪、京都等地以及各個條約涉及的港口設立了外貿局
1869年五代大人召集一眾商人創立了大阪外匯交易公司及外貿公司
在外貿局的領導下進行相關的銀行業務。

這個工會堂裡面有這個建築的簡介
可以拍照
中之島的圖書館耶
在這裡讀書應該超爽的
1904年 住友家族捐贈了圖書館的建造費和圖書採購費 成立了圖書館

 大阪市役所
 門口有隻黑貓在淋雨
滿奇妙的橋

五代故居一共有兩處
老一點的故居已經完全沒有時代的痕跡了
現在是大阪科学技術館 (但我去成大阪市立科學館)
新一點的是中之島的弘成館 明治6年(1873年)建立
本來是五代礦山管理的事務所
之後明治18年建成居住地 五代于1885年年初在中之島定居
實際上只居住了半年多的時間
現在此地為日本銀行大阪支店

車流量太大了
幾乎沒有空白的時間

有一個雕像 不對外開放
就算很想看也看不到
在 市立大阪ビジネスフロンティア高等学校裡

我選擇去大阪市立大學
要坐JR才會到達杉本町
車站有點小
出了出口 可以看到地圖
真是太上道了 這學校
只是想走去雕像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幾乎在距離車站最遠的校園角落
 生命科學部
大阪市立大學的前身是
五代于明治13年創辦的大阪商業講習所 (本來就只有這棟鐘樓)
現在還能看到他 好開心
這裡的銅像是所有銅像中最新完工的 高約3.4米
銅像的右手持書 向海外眺望
意在鼓勵學子勤奮學習 著眼海外
畢竟五代大人是第一代留學生
還是五代的演員來揭碑的


 好高
 旁邊的茶花已經要盛開了

 漸漸的要天黑了

 路上買了一個鬆餅

現在要去梅田
梅田校醫 是我最喜歡的角色阿
 有種快鄙視我吧 女王陛下的港覺阿
這次想要在大阪站前的郵局寄出明信片
本來在網路上查都還好好的
說很好找到
我還是找了老半天都找不到
原來是他在整修
最後我看到一個上班族也在看這塊板子
我就尾隨他 還真的走到了郵局 寄出明信片
夭壽辛苦....
還好郵局的方向跟要去空中庭園是一致的
我就跟著指示牌走到了梅田藍天大廈 空中庭園展望台
8:45分 還在開放時間內
 就自己坐電梯上樓
 用周遊券換票
 在櫃台出示周遊券就可以了
 接下來就會搭很長的手扶梯
 介紹世界各地的空中庭園
霧氣與夜景一起出現
也不是我照失焦了
就是這麼不清楚
可是我只剩今天一個晚上了


根本就是來這裡觀賞霧氣的
霧氣飛得超快
ㄟ 找到等等要去搭的摩天輪
可以走去外面的觀景台
也是在下雨
不過地板亮螢光耶
 很多勇者們在露臺拍照
沒在建築物裡
其實看起來差不多
 每個地方都有這種鎖頭
 空中庭園的外觀
 哎唷 那不會是我坐的那手扶梯吧
走到Hep Five已經9:45分
10:30就要休息了
因為商場已經關門了
只剩幾個電梯可以上去
 也是出示周遊券就可以搭乘的
 有鳥瞰圖
不知是我的腿粗
還是車廂真的很小
我想應該都有吧
 被關起來還有點莫名的幽閉恐懼症
 還有吉本興業的補習班
 要去幫我姐姐買唐吉軻德的東西
首次超過免稅額
但是退稅櫃檯 人真的好多喔
後來我跟店員說 我得要搭末班電車才行
他跟我說 可以明天再來退
 消夜買了個千層蛋糕

好忙碌的一天
還剩最後的半天阿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