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2017.04.12 大阪五代足跡巡禮 Part II

最後一天 當然也是行程滿檔
1. 五代友厚製藍所
2. 難波宮跡
3. 大阪城
4. 大阪歷史博物館
5. 南海電鐵


一早早餐都還沒吃
先跑去梅田唐吉軻德退稅
早上果然沒什麼人阿
瞬間退完稅
早上想去的景點
距離JR站比較近
於是從大阪花了120去福島站
沒有WIFI先照地圖
走到河邊可以看到
五代友厚製藍所 西朝陽館跡の碑
西朝陽館為五代創立的制藍工廠
藍染為日本傳統工藝之一 以植物提煉出來然後用來染色

接下來 過了堂島川
我還以為自己走到他的故居
其實根本就走錯路的大阪市立科學館
也可以用周遊券進去 但是還沒開
 造型挺特殊的
 早上先小小繞了一圈
 完全就是在地鐵站旁邊
 好多加了不同飯友的飯糰
 依舊是和地圖一起的早餐
雖然可以吃納豆
但還是有點吃壞掉豆子的感覺
Check out之後
先把行李寄放在谷町四丁目站
就是我住的這一站
然後我就步行去難波宮跡
日本飛鳥奈良時代的難波宮遺址
大概七世紀中間 (中國是隋唐時期)
學者推測是第一座仿中國建築的宮殿
這個人寫的超清楚的 詳情
 很空曠
 但是有個明顯的土台
本來是木造建築
但最後被搬去別的地方建造宮殿了
現在還有很明顯的柱子痕跡
算是很有誠意了
 這涼亭的造型太特殊了
 地上一堆松果

雄偉的護城河

我在這幾天
幫起碼3組外國人拍照
看到我在自拍 他們就會一直在旁邊等我
拍完就把相機給我 請我幫忙拍
我應該可以自戀得以為我自拍得不錯嗎??
 一直想要拍點前後景呼應的照片
有周遊券也可以免費參加
但是我沒遇到週六日 只能一個殘念
 大手門
 上面有點蜘蛛絲的痕跡
 遠看滿有氣勢的
 配著點櫻花 很漂亮
 公園裡的櫻花競相綻放
首先 外面沒看到很多人
我決定先來去西之丸庭園
走在櫻花樹下真的很可怕
幾乎要被櫻花遮蔽了整片天空
 高聳的天守閣
書上說 變換焦距做成兩張照片
這是前景清晰 不過我選的花有點小撮
 後景清晰 還有飛機飛過
 被櫻花簇擁的天守閣

 一下有電一下沒電的手錶
我頗喜歡這張
被櫻花環繞的天守閣
好像櫻花變成了邊框
 後來就覺得光禿禿的天守閣有點無趣
 但還是要來自拍一下
這幾天 我還喜歡上這個珍珠繡線菊
她枝條硬硬的耶
沒有柔軟的感覺
黃金茶室
最近電視廣告也有介紹
總之就是豐城秀吉打造
茶室的牆壁、柱子、天棚
還有茶具都由黃金製作而成
 還看到吉祥物拍廣告

後來強者我同事又找到了
貓是softbank的
剛好遇到很低的櫻花樹
大門
省了200元
在外面看到枝垂櫻
 無止境的自拍
要進城的對面有豐國神社
 沒有很想拜拜的意思

大阪市立修道館
有遊園車耶 但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預約
反正是個一定要來的觀光客景點
而且是為了消耗周遊券
快點爬天守閣吧
一路走過來有一堆大阪城的歷史
還好看圖說故事好像就可以理解部分歷史
但我真的還滿喜歡這種浮世繪
所以都有照下來

到底要寫大阪還是大坂 好難界定
微基百科上是說
[大坂即今日的大阪
在代表武士時代結束的明治維新時
忌於「坂」字可拆為「士反」 有「武士造反」之諱
所以於明治三年(1870年)更名為「大阪」]
所以古文獻上都會寫大坂 而我們現在寫大阪才對?

1583年豐臣秀吉修築大坂城
1614-1615年大坂之役
1614年的冬之陣 1615年的夏之陣
豐臣時代的大坂城就在這裡被消滅了
1620年德川幕府再度在原址修築大坂城
1665年天守閣被雷擊中 就沒有再重建
總之他就成為沒有天守的城池
1783年多聞櫓也被雷擊中
這是 芳雪畫的 川崎ノ渡シ月見景 收錄在浪花百景
川崎是指淀川和大和河合流的地點
他從天滿那側畫的
就是那天在造幣局渡船口望大阪城看的方向
幕末時的大坂城
1868年 舊幕府軍跟新政府軍的交戰中
大阪城就被燒毀了
但介紹這些是因為他們最近挖出了新的證據
找到不同時期大坂城的版圖
正想要募款重建幻想中的大坂城
都無人關注這奇怪的機關
可是我前一天在旅館看電視時有看到
小淳和市長來介紹這裡喔  節目簡介

這就是外面布幕上簡介的豐臣家的城牆
未開放 所以還好有電視節目
從早開始天氣就一直陰陰的
傳說陰天時光線柔軟
臉比較不會黑掉
但本來就很黑 我也看不出來
總之跟著人潮一起進去天守閣
本來想要去樓下的服務台借台導覽
結果早上在寄物的時候
把護照跟錢包都寄放在地鐵站了
所以有點尷尬 還好不是被警察盤查
只好自己慢慢參觀了


長得跟林家花園看到的鰲魚很像 
不要以為變得金光閃閃的我就認不出來
不過這隻是螭吻
因為螭吻口咬正脊 鰲魚則為張口
功能一樣 就是避火 很顯然沒啥用
要不然怎麼會又雷擊又失火
上面風景很好
聽說一雄一雌
不過我眼中無顯著差異


鯱跟伏虎
都是天守閣5層上可以看到的裝飾
洗得挺乾淨的
入口處還一堆人在排隊哩
就在我快走的時候
突然有太陽了
我果然跟太陽的後裔這種稱號無緣
陸客團導遊推薦來這裡拍照
恩 倒映在水面真的還滿有意境的
如果畫面裡可以有點櫻花就好了
可惜只有日式庭園
但是其他地方很多櫻花就夠了
大阪歷史博物館
就在大阪城對面
旁邊那棟建築是大阪NHK啦
那不就是做出阿淺來了的電視台嗎!!
繞到背面就可以找到正門
可以去櫃檯用周遊券換證
這樣就省了600元
展示室從10F-7F
由上而下 從古至今 介紹四個不同時期的大阪
10F 奈良時代的難波宮太極殿
原來剛剛那荒廢的宮跡要這樣看
在從觀景窗看一次
好像真的有這麼回事
這裡的布置就是難波宮太極殿的重現
跟各種民俗館一樣 會有白天跟黑夜的差別
有朝臣和女官在旁隨侍
網路上評價是
女官真的可以不用還原這麼樸實
 難波宮跡出土鴟尾
 復原後的樣子
 日本最早的萬葉假名 7世紀
走樓梯就可以看到放晴後的大阪城
 9F是中近世的大阪 約莫是江戶時代
所以已經有很多浮世繪
這種用浮世繪組成的地圖
會讓人覺得走過這裡就像是走在那個時代一般
我就照了 和這次旅行有相關的
 這就是大阪證券公司一直提到的堂島米市
 八軒家著船場
因為被別人說是水城
所以裝飾是橋樑
後面也提到了
幕末明治時代

1854年的安政南海地震
還有很多文件
 也有介紹五代大人喔
縮小的住宅模型
因為這屋頂上有貓
 還有貓貓的特寫
8F 是一個介紹考古的樓層
很多互動的遊戲
可以跟服務人員一起遊戲

走到7F 就是昭和時代的街景
有些都還和現在有點像



這是在講天滿宮的天神祭
說有1000多年的歷史

西元五世紀的「法圓坂遺址大型倉庫群」
在歷史博物館外有復原

最後一站就是南海電鐵的難波站
1884年 與其他大坂商人創立阪堺鉄道
是南海電鐵的前身

旁邊還有三井住友銀行
這是廣岡淺子真實的出身
完全就是有錢人

 920元就可以從難波搭回關西空港了

話說難波 也是花樣少男少女裡我喜歡的角色
學生裡最喜歡的

很快就到達機場
依然搭了接駁車去二航
沒有行李
我使用機台check in
超級快就可以通關了
雖然是廉航用的航廈
還是有一些免稅店
最特別的就是這個吧
peach自己的店

就在機場再吃一次章魚燒
 這航廈還滿空曠的
上飛機了
開到一半 機場提醒可以看飛機下面
看到櫻島火山
五代大人出身薩摩藩(今鹿兒島縣)
櫻島火山就是鹿兒島的象徵喔
下次也想去這裡
這趟旅程果然滿滿的五代大人
這次去的地點


回家了
還是要用麵皮來結束這趟旅程
  要一直這麼健康喔


2 則留言:

  1. 1. 先去辦退稅的意思是? 我以為買東西當下就退完稅了
    2. 大阪城的櫻花也很美~天氣不好就會拍的比較不艷麗
    3. 五代大人沒有結婚嗎?看阿淺來了裡面也沒有描寫到(好像有著墨一下對女主的心儀感)
    4. 其實日本章魚燒沒想像中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這家很奇怪
      他是買完再去某個櫃台辦理退稅
      2. 果然還是天氣不好的錯阿
      3. 電視劇裡沒有結婚 史實上有
      4. 對阿 醬料酸酸的
      裡面又像沒有熟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