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2013.06.21 綠光劇團-單身溫度

大部分時間看得都是音樂劇
洪瑞襄紀念音樂會後
我幾乎沒有好好再看過一場表演




倒也不是因為我有多愛她啦
是因為會唱歌的女主角真得滿難找的

之前實驗室學姊就推薦過 我也可以看看綠光的舞台劇
這次改編的王鼎鈞的小說耶

小時候擁有的第一本作文參考書
我買的是 王鼎鈞的意識流
可是作文老師說 這本書不是當時的我可以讀懂的
我也不信邪的看了 
文字可以看懂 意思也可以想像
但是就是缺乏打動我心的力量
可能是經歷過少的原因吧

所以我換成看碎琉璃
也是在講主角加入游擊隊後 離鄉背井的故事
因為是故事 就可以比較容易帶入感情

之後 陸續看了 <開放的人生><人生試金石˙><我們現代人>
所謂的人生三書

作文十九問、作文七巧、左心房漩渦............
他應該算是我數一數二喜歡的作家

看到有改編他的作品
就好想看看
可是一直都在中南部巡演
盼呀盼呀 終於在台北上演了
即便如此我還是買了 最低票價 坐在最高點看這個故事

從師大分部騎車去城市舞台
中間會經過敦化誠品
還有一個半小時 我就停下來先去看看原著
本來就知道他是改編小短篇故事集
這次改編成舞台劇後
有另外出一本 叫作單身溫度的書

《單身溫度》由十二個故事組合而成,以一個叫華弟的人物貫串全書,
主角是十二位不同的女性,透過十二種性格、相貌截然不同的女性所發生的故事,
反映五○年代社會問題與時代變遷。
這十二個短篇故事雖是橫斷的,但不是絕緣的,他們互相詮釋演繹。


1. 主角就是華弟這個人
一開始的故事 <土> 是他本人貫穿全場的故事
土是他在離鄉背井前 她母親替他裝的
傳說外出的遊子 會生一種不吃不喝的病
此時只要喝家鄉泥土泡的水 就會痊癒
但是華弟的瓶子遺失了
有人熱心提供很接近他故鄉的泥土
有人勸他這兒的泥土也一樣可愛
家鄉是很難被取代的 尤其這家鄉只是心中的一個美夢
無法再次接近 所以很夢幻、很純粹

在外求學時並沒有這種感覺
`鳥兒能自由的在空中飛翔
但是若沒有目的地或棲息的枝頭的話
它們或許會後悔擁有這樣的一雙翅膀
真正的自由 可能是指隨時有個可以回去的地方`
因為我們還有可以回去的家
但是在那樣的年代華弟已經沒有可以回去的家

最終他找到了裝著他故鄉泥土的瓶子
瓶子裡的泥土已經只剩下薄薄的一層
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寓意
再濃厚的思念 最終也會被時間沖淡
可是美好的回憶會留在心中的某個角落呢?
華弟最終選擇了現代醫學來醫治他以為的絕症
而他在醫院裡遇見了一個非常照顧他的小護士-心蘭
他在家鄉有未婚妻-璧如
於是就讓這個也會常留在他心中某處的小護士回鄉嫁人去了

這眼淚好像有重量,流著流著,最後整個人都輕盈起來,輕盈到好像可以飛起來...

2. 之後華弟存了一筆錢
透過關係把家鄉的未婚妻弄來台灣
結果來的是雪如-璧如的妹妹
因為姊姊已經結婚
所以叫妹妹來台灣
就讓華弟娶妹妹
不過華弟心中還是只有愧對以久的璧如
雪如最終無法等待 嫁給了美國大兵-杰克
美國大兵最後雖然死於越南的一場任務
雪如和孩子-James卻被大兵的父母接去美國一起住

最後一天
雪如說 這輩子可能再也見不到你了....
你要好好過日子,可能的話,忘掉姊姊吧。試著忘掉她吧

華弟一直沒忘記她姊姊,而且連雪如也記得,一輩子也沒忘....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白璧如
雪如的心中可能也有過華弟
人生總是要前進
華弟還是讓璧如留在心中最大的角落
雪如卻已經讓杰克和James 入駐
所以華弟還停留在原地
但雪如已經往前前進了

3. 多年後雪如的朋友-美莉
嫁給外國人又離婚回到台灣
在除夕夜與華弟一起吃了一頓久違的兩人夢想中的年夜飯
告訴華弟一個驚人的消息
就是在華弟離開大陸後
家鄉就鬧了饑荒
華弟的母親、璧如全部都死於那場饑荒中
得知了這個消息
華弟本來默默的哭泣
在美莉的鼓勵下 轉為嚎啕大哭
素昧平生的兩人 抱在一起哭泣

因為長期以來留在心中的一絲夢想
還可以回家看父母、看看未婚妻的信念
就在這一瞬間全數崩壞
在這裡開始感到有點鼻酸

4. 老年的華弟 在醫院看到了最早照顧自己的護士-心蘭
兩個人都老的說不清楚話了
華弟才知道 心蘭告訴華弟自己要結婚了這件事情
是一個試探 她希望她的真愛華弟可以出現把她帶走
華弟看到那封信之後 一個字也沒有回答
於是錯過了大半輩子
在最後的最後 與小護士在櫻花樹下相擁
可能是不幸中的最幸福吧

因為沒有流出眼淚
可是一種淡淡的哀愁跟著血液蔓延在全身
看完了 覺得很沉重
卻說不出沉重的點

覺得華弟 也是那種雖然是活著
大部份卻已經死透的靈魂
活在過去的陰影下
沒辦法看到現在 沒辦法看到未來
唯一過份的是 這樣的華弟在人生的每個階段
都可以得到這些女孩最真誠的擁抱與安慰

這不是我們的時代
卻出現在我們身邊的人身上
也不是我們的故事
卻又可以套用在每個人的生活中

不能做未來的奴隸
也不可以被過去的陰影過度干預
要時時看清楚身邊的每一個風景
才是人生最美好的過程嘛

人生難道不能都是快樂嗎?
一定要體會這種無力的痛苦才是大人嗎?
真想做個沒有憂愁的大人
不知道有沒有這種限定套餐 我真想來一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