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2013.12.28 克緹藝術節-永恆 經典

星期六正在當沙發馬鈴薯的時候
從ipad裡看到了這個展覽
經典‧永存 - Chiurazzi精選作品展
可以線上索票 又剛剛好是最後一天
衝了啦...

1870年 義大利創立的Chiurazzi鑄造廠
是為官方指定可以從博物館裡拿取正品來複製的工廠
這次展了55個他們第一批copy的作品
來自義大利9大博物館還有一些私人宅邸
展區是以時代做為區分

克緹的大樓
我從101站下車 結果走到象山站才到
 旁邊有群益大樓
外面有金銅犀牛

還沒走進大樓
已經可以看到展品了
勞孔群像 這個在米開朗基羅展有看到過
此展品出土時 米開朗基羅負責修復
跟原作一樣充滿張力

米開朗基羅的摩西
 就這樣佇立在大樓兩側
這裡好像是私人大樓
一進去管理員問我是不是來看展覽的
就幫我按了電梯 還要用感應卡勒

用ipad給小姐看了我的票
我就進去了 好先進喔

莊頭北廣告也說了 銅是耐用的金屬
展品暴露在空氣中就算了 還可以拍照

首先的展品都來自於古希臘時期
大致上是有錢人家的收藏品
柏拉圖 (plato) 頭像
鬍子跟頭髮都做得好精細

展品身上如果有這個圓圓的記號 就表示它是首批作品

阿奇塔 (Archita)
 此人是古希臘科學家
來自同一個收藏家
表示此收藏家對於知識的渴望
(收藏什麼東西就會被別人定位成什麼人 切記切記
這在達文西展就一再被告誡 床下的那些$^%$^ 掛掉前一定要先處理掉阿)


這兩件作品來自於帕比裏別墅
奔跑的豬被認為是伊比鳩魯學派的代表 
這個學派的主旨是快樂主義-最大的善來自於快樂 沒有快樂就沒有善
要當個痛苦的蘇格拉底 還是隻快樂的豬呢?
但是快樂有質跟量 精神與肉體的差別
這果然是個問題...
別墅主人的寓意是 提醒自己要持續的學習
看來他是想要當痛苦的蘇格拉底 XD
不過子非魚焉知魚樂 
蘇格拉底也不一定痛苦 豬一直奔跑難道就快樂了?

貝勒尼基
象徵古希臘完美女性的形象
頭髮真的好驚人

接下來這個讓我印象滿深刻的

龐貝城內的手術器具

角鬥士頭盔 好精細
角鬥士是明星嘛
可是光看我頭就好重


護腿 穿著打仗 我應該跑都跑不動                             腳架
穿著訓練的話
凱跟洛克李的鍛練方法應該是抄襲的

跳舞的牧神 (龐貝城)
我喜歡上面的那道光
勝利女神 (龐貝城)
喔 後面那個安全門真的好礙眼
 燭台 
以樹為概念的作品
中國也有喔 三星堆的青銅神樹
不過青銅神樹是祭祀用的禮器
以前就感嘆過了 中國人總是把最好的東西留給神
保存最好的藝術品也大多是神器跟陪葬品

這就是一組對杯
古羅馬時期的作品
雖然很精細 卻不是驚嘆到此物只應天上有
特別的是 雖然這是銅器
確有渡銀的感覺
我問了現場人員 她是回答這是銅器無誤
可能是因為鎔製的過程搭配其他金屬會有不同光澤

下面這組作品 是哈德良的別墅的造景
老年人馬跟年輕人馬 傳說是很珍貴的作品
抱歉啊 無知小民連聽都沒聽過

母狼育嬰
羅穆盧斯(Romulus)和瑞摩斯(Remus)是某個城邦國王的雙胞胎孫子
[是他女兒跟戰神所生的小孩 所以有神力]
但是這個國王被篡位了
新國王想要殺死這對兄弟
這對兄弟卻被這隻母狼所救
母狼在一個洞穴裏養育了這對雙胞胎兄弟
最後這兩人為了證明誰才是正統繼承者
羅穆盧斯殺死瑞摩斯了成為羅馬城的創建者
羅馬之名也是源自於羅穆盧斯

勝利女神之翼
花博網誌上已經寫得很清楚了
 這飄動的皺褶 太美了
海上的維納斯 跟斷臂的維納斯
 正面也滿漂亮的
可是我照的不好
放這個 可能是因為我覺得她臀部線條很美
正面黑漆麻烏的 但是可以想像她是大理石像的話有多美
這傳說是記錄愛神沐浴完上岸的時候
時間停留在她調整腳下涼鞋的那一刻
elegant!! 優雅又充滿平衡的美感

坐著休息一下的時候
發現桌子的底座是 小提琴耶
只是私人展場很省電 所以有點黑

邱比特與海豚                                                           墨丘里

海格力士                                                                     三美神


rape of proserpina
普西芬妮是春天女神 大地之母的女兒
在草原上被冥王擄走成為冥后的故事
天真無邪的小時候 還滿喜歡這個故事的
現在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個社會案件啊
綁架青春少女還監禁她 (現在再看美女與野獸也有一樣的感覺)
不過就藝術品而言 哈帝斯將普西芬妮攔腰抱起 似乎輕而易舉
雕像所展現的肢體線條的力與美不言而喻
但是本來堅硬的大理石 被塑造成看似柔軟有彈性的感覺
確實被石頭中解放出來

rape of sabine women
這個故事聽起來更令人生氣
羅馬城建立後發展迅速
於是有很多的流浪漢 工匠 販夫走卒來定居
這樣身分的人大多娶不到老婆
於是羅馬就產生了無法傳宗接代的大問題
羅穆盧斯就舉辦了海神節賽會
請附近的薩賓人來參加活動
活動到達高潮時 這些人就跑出來綁架年輕的賽賓婦女
連畢卡索都有以此為題的畫作
雕像的最頂端就是被綁架的婦人中間是綁架者 最下面是婦人的丈夫
沒想到羅馬建城時是這樣解決人口不足的問題
還好現在已經兩性平等了 我也不是住在印度
雖然治安還是沒有很好 總之小心注意點應該還過得去
(P.S 不準在下面回說 我沒去綁架別人就已經很好了...)

賽姬接受丘比特的初吻
是少數以喜劇結尾的希臘神話
故事落落長不想敘述了
賽姬本身是隱喻心靈 丘比特是愛情
一旦心靈有了懷疑 愛情將不復存在
Love cannot dwell with suspicion.
這一幕是賽姬被睡魔困住時 丘比特前來解救她的時候
羅浮宮的鎮館之寶之一
每個角度看起來都讓人有幸福的感覺
純白的大理石雕像實品應該會看起來更有張力

後面展品都是很現代的作品
比較有趣的是這個
蒙眼的愛神 
其實這就是上面的丘比特
傳說他是愛神與戰神(可能而已)的私生子
意外著愛情裡也是充滿鬥爭
而他蒙著眼射箭表示愛情是盲目非理性而且隨機的
太常看到他是大人了
早就忘記他一直以小孩的姿態串場各個故事

出大樓的時候
發現一旁的樹都紅了頭 漂亮




同場加映 2013波隆納夢奇地——國際波隆納插畫聯展
好久以前在中正紀念堂看過波隆納插畫展
這次這個展場去都沒去過 中山國小
一路上趕路太急了
我還以為中山國小在木柵線上
下了車才發現自己在中山國中站
媽呀 我高中也坐這條捷運坐了三年 居然還犯了這種錯誤
那天可能忘記吃藥就出門 XD
要從中山國中進到在蘆洲線上的中山國小
要橫跨三條捷運線 當下我就想要放棄了啦
後來仔細看了一下地圖 發現這兩站都在民權路上
決定去找公車接駁 
就這樣我到達了目的地-中山國小 小學堂
[發現這就是坐208去美術館會經過的中山國小]
就在學校裡面 但是入口不同 招牌好可愛


沒錯沒錯 就是這裡
展場裡面好像可以拍照
但是都沒人拍 所以我也不敢拍
主打就是這個 奇夢之地

繽紛的圖畫 
外面還有互動道具
這把傘雖然沒啥用 我也想弄一把來玩

偶而看一些這種充滿童心的畫畫也不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