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2014.09.14 蘇富比偽畫大師-蘿蔔玲心得

又好久沒有去看電影了
其實上次去看是5月全面進化




這部片我在google和FB上曾經寫過很簡短的評論
不過我覺得這部片帶給我很大反思
所以想要詳細寫一下心得
--
在學校後面的早餐店吃飯時
會看一下壹週刊
這次看到一本很新的
電影介紹的專刊看到這部電影
還沒上映耶
壹週刊電影評分通常都很低
有看過9X分的 不過87分算高分


星期日晚上 差一小時就要開演了
想想我還是騎車去了華山文創園區

人挺少的 我坐第五排
其實影片設定
我們都知道他到底是為了什麼被抓去關的
紀錄片一開始 就是他快要進監獄的前三天
然後訪問了很多藝廊經理、專家
有關這件事情的評論
男性的專家 通常都覺得這件事是一種恥辱
居然會被別人騙了
女性的專家 倒是以另外一個角度看事情
雖然她知道被騙的這些事情會顛覆藝術市場
卻還是滿肯定他的才華跟敏銳度

整部電影其實就是這老伯的獨角戲
但是天才有詭異的幽默感
會讓你一直想要發笑

他自述畫畫就跟刷牙一樣簡單
做偽畫的開始是 他以前在二手市場賣東西
專業商人跟他說 有些畫裡如果有點人物就可以賣更好的價錢
一開始他會去仿造畫風替一些畫加工
但是他說 有些畫真的糟到他得畫一些很醜的人物上去
他心想 那我為什麼不重頭畫起?

他很有自信 沒有畫難得倒我
記者就問他 可以畫 維梅爾、林布蘭、達文西
他說 喔 他又不難
於是就立刻做一幅偽畫給大家看
他先去跳蚤市場買下了 一幅出自1915年代的畫
然後將畫去色 再上色 直接畫出一幅畫
中間再加入那個年代的灰塵

記者問他 你在畫偽畫嗎?
他說 不是 要到落款的時候才算偽畫
也就是說 只要在還沒落款之前 仿造畫都沒關係
而且他非常聰明 他選擇在那個藝術家有斷層時期
然後創造出一幅畫風很像的畫作
他自述 他不是只是畫畫
他是用畫家的意念將畫重現
喔 以前在看閃靈二人組的時候
也是使用梵谷的第十三幅向日葵這個梗

2006 德國表現派大師坎本唐克(Heinrich Campendonk)的畫作《紅馬肖像》(Red Picture with Horses)
於佳士得拍賣會上賣出高達一億一千萬台幣的天價 更被認為是坎本唐克最「優秀」的作品
但卻因貝特萊奇的一個小疏忽,被發現此畫竟是出自他的手筆,這才揭開了這個藝術史上的最大騙局
他的疏忽就是 他使用現成原料裡面有1914年還沒出產的鈦白
他說 那什麼鬼東西 我根本沒有調啊
對 就是因為是現成原料才會被抓
最後他被抓到 警方至今都不知道他到底偽造了多少幅畫
他自己承認畫300幅
「就算我再畫了2000幅偽畫,市場也會照單全收。」   ─偽畫大師 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

片中也有買到他的畫的收藏家夫婦
他們說 本來這是個藝術品
但是發現是偽畫後 就變成裝飾品了

貝特萊奇因假畫案不僅得賠償數億台幣的罰鍰  (他本來獲利18億)
甚至連他在法國普羅旺斯的房產都遭到查封 並與太太分別被判了六年與四年的刑期
他本來夢想在威尼斯買個皇宮 結果變成監牢
他現在又一窮二白了
專家說 買到畫的顧客不會有損失的
哪像黑心油 隨便罰個幾百萬 就了事了
而我們這些受害者也沒收到賠償

但這個故事很好笑 卻讓人有很大的反思
有人說 二十一世紀是創意起飛的世紀
我們是靠著創意來賺錢的

如果創意是藝術的核心價值
那麼落一個死人的名字反而製造價值顯得有多諷刺
所以活著的人創造的價值不比死人多
活著的人才有機會融會古今
而且美就是美阿 跟是誰畫得有什麼關係
一直覺得藝術是眾人的活動
生活中應該俯拾皆是
可不是給少部分人的玩物

不過就是有所謂的收藏市場才有供給
我們可以說他們是活該被騙
只是做壞事還是不對的
最後他有畫了一幅畫 裡面有天使
落了自己的款
他說他喜歡天使 還是很美麗的一幅畫

畫廊的女性專家說 
很諷刺的是 貝特萊奇畫出了很美的偽畫
可是當你揭開歷史 故事 情感面的時候
發現這個作品裡沒有靈魂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像雷諾瓦的畫作 在某些時期充滿溫馨親切感
誰曉得他在那段時間 生活困頓 貧病交迫 
他還說出 「短暫的痛苦將會過去,但美麗卻是永恆的!」
就是因為畫有靈魂 更顯得珍貴

藝術與科學有些本質其實是相通的
所以還滿有趣的電影
好久沒看電影了 也很少替電影寫心得
出電影院 又幫大師拍一張照
如果他出獄會出傳記 我想我會去買........



還有就是我抽中 電影贈書了

看完再來寫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