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BCBCBC] 戰馬喬伊

其實這是一份讀書心得
因為某個很私慾的理由
這東西得分類在偶像系列
有夠天殺的浪費阿~~~~
但誰叫BC有在電影版裡面演史都華上尉

War Horse   Michael Morpurgo著
其實是一本童書
天阿 小朋友就看這個會不會太深奧了
電影改編的不差 不過比起手上握著的那本書比起來
書本上的故事沒有因為一定要在兩個半小時內結束而縮減
如果忘記這本書的中文名稱 (戰馬喬伊聽起來笨笨的啦)
War Horse裡的文字可以帶著你的想像力奔馳在廣大的草原上
隨著情節的鋪陳 都覺得自己呼吸到田野間的空氣 感受到戰場上的緊張氛圍

故事簡介

故事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但是以`喬伊`的眼睛和經歷來敘述故事與情景。
喬伊原本是農田裡的馬與一個很愛他的小男孩`亞伯特`一起工作,
戰爭開始後喬伊被賣掉變成英國騎兵隊尼寇斯上尉坐騎,
這中間他認識了史都華上尉與坐騎`托普松`
上尉死後牠被俘虜變成德國軍隊的馬匹轉任載運傷患的工作,度過數個寒暑,見證了大戰的殘酷與無情。
遇到過好心的農場祖孫、瘋子老腓、大衛、坦克車..........
他曾在無人地帶中奔馳求生,也看到了英德軍人對戰爭的無奈,以及和平解決問題的模式。
熬過破傷風的病痛、躲過變成馬肉排的危機...
就跟農場的爺爺說的一樣
有時候勇氣,不是殺了多少敵人,而是獨自穿越痛苦與恐懼並且活下去,
喬伊最後辦到了 所以他與他最愛的男孩一起回到了英國的農場,
與家人一起工作。

雖然我分在BC專區 好像是為了讚嘆BC哥的史都華上尉跟托普松有多帥氣
事實上他留小鬍子 小妹我不喜歡
但是書太好看了 
以下就條列式的列出幾個我印象很深刻而且騙走我不少眼淚的片段


1.喬伊上戰場的第一任主人尼寇斯上尉死後,喬伊先分配給了一個小騎兵騎,
第二次衝鋒時,跳過無人地帶的拒馬後,大家都被俘虜了。
有很多馬跳不過就在鐵絲網被射殺
史都華上尉:小兵,我跟你說過,托普松跟喬伊是全騎兵隊中最優秀的。
    今天他們證明給我們看他們是整個該死的陸軍裡最優秀的,你看看,他們身上一點刮傷都沒有。
    浪費,真是天殺的浪費!!!他們看過這個景象,就能了解不能把馬送到機關槍跟鐵絲網的前面了。
[還好故事裡是說德國人也會好好珍惜馬匹,所以他們兩個會好好的。
其實史都華應該也沒有受到虐待,因為這是一戰不是二戰。]
德國軍官看到兩匹馬:我們的鐵絲網上有幾百隻像這樣的馬匹死在那,
                       如果我們有這些動物一丁點的勇氣,我們早就攻進巴黎了。
                       這兩匹馬是衝過地獄般的砲火才抵達這裡,唯有他們兩個辦到了,
                       他們是英雄,也要像英雄般被對待。

千萬不要誤會我有多公平公正
打這段完全是因為私心的很愛史都華上尉
這個短命? 看出 戰爭的本質、忠於國家卻又尊重善待生命的男倫
好啦 其實大部分這形容詞應該是拿來形容抖森演的尼寇斯上尉
BUT 喬伊的觀點是 他們兩個人很像 所以應該可以套用吧~~~


這是練習衝鋒照                                                        實戰照
小鬍子人家不喜歡阿 (扭)
Benny說 他是讀了劇本後就熱淚盈眶
你是正常人啊 我在學校一邊看書一邊涕淚縱橫
浪費了不少衛生紙 XD
連衝鋒試演三次 頭昏腦脹也很努力控制不哭出來
真的好有出息阿你~~~

不過有演員照喔
真不愧是 掰泥的殼 康柏霸氣
不管是在 中間 右邊 左邊
都不可忽視的紅貴賓犬

因為這個上尉算是軍階最高的
所以他有恰如其分的照出氣勢

需要小妹來替你解釦子嗎? (不要報警 爸拖~~~)


2.如果惡夢中會出現快樂的片段,那在戰爭中喬伊和托普松感到快樂的時間就是牠們在鄉間農場的時候
第一批德軍撤退時將他們留在原地
由農場的一對祖孫收養他們
孫女愛蜜莉身體不好 為了照顧馬匹 彷彿有了一個信念
她那時候超開心
直到後一批德軍奪走了這兩匹馬

還好在德軍裡照顧兩匹俊馬的瘋子老腓
是個大家都以為是神經病的人
但是他說了下面這段話
`整個軍團只有我的頭腦是清醒的,其他人都瘋了,他們打仗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要打。
一個人怎麼能隨便殺掉另一個人卻不知道理由,只因為他穿著另一個顏色的軍服、說另一種語言?`
瘋子老腓只好在這個戰爭中 一直當個瘋子
因為他的夢想就是在回到英國 變回原來的肉販老腓
可是在托普松死於心臟衰竭的時候
他守在托普松身旁被炸彈炸死了
本來也守在托普松遺體旁好久的喬伊 就是在這時候被坦克車嚇到了

沒命的奔馳在無人地帶 (兩軍壕溝的中間)
喬伊前腿被鐵絲網勾到 但是他知道戰火交接時 最黑最暗的地方,就是可以讓他逃離戰火的庇護所
靠著老馬兵的經驗 他終於到了安全的地方
有英國小兵和德國小兵 舉投降旗走到無人地帶想要帶喬伊離開這個危險的地方
應該是這部小說最可愛的地方
大家都想要救這匹馬 忘了自己是對方的敵人
更重要的是 這一刻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要殺死對方
短暫的和平後 喬伊又成為英國所屬的馬
大兵說 也許在一兩小時後,我們又會碰面,努力的殺掉對方了。好好保重。

心理學一直在研究 人類對於權威的看法
有時候屈服於權威而忘記判斷事情的對錯
要做自己靈魂的統帥 不要因為無知而讓別人左右自己


3.喬伊被爸爸賣給尼寇斯上尉時
亞伯特想假裝自己已經17歲 但是被上尉識破
亞伯特告訴喬伊`不論你到了哪裡,我一定會找到你的`
對照數年後 亞伯特已經從軍很多年了
髒兮兮的喬伊來到救護所
喬伊還是用聲音就認出了亞伯特
但亞伯特努力的清理喬伊沒有發現
亞伯特的好友大衛: 一直與馬說話 馬又聽不懂?
亞:也許有一些馬聽不懂,但有一天,總有一天,會有一匹馬聽得懂,
      他會來到這裡,會認出我的聲音,他一定會出現。
大衛:上戰場的馬起碼有五十萬匹,你加入獸醫隊,卻只為了遇見他,
        你的喬伊走到這裡的機會只有五十萬分之一而已。
亞:我會找到他,那是我離家一路熬到這裡的原因,不是我找到他,就是他找到我,
     這是我對他的承諾,我會找到他,我會一直堅守我的承諾。
[之後大衛跟亞伯特努力的替喬伊清理
我喜歡大衛幫喬伊的腳一隻一隻洗乾淨 發現是四隻白馬蹄
只剩下頭頂的十字標記還沒揭曉之前的對話
本來都是亞伯特相信喬伊還在,變成大衛也相信這隻馬有可能就是喬伊
亞伯特可能怕失望大於期望一直請大衛不要嘲笑他
大衛最後洗乾淨了喬伊的頭 看見了十字記號跟紅色的毛髮]
大衛:亞伯特,我從來沒看過像你敘述的這樣的馬,想都沒想過。直到現在看到了他。
        就跟上尉的圖畫裡一樣的漂亮。
這時候亞伯特走到了喬伊前方,喬伊覺得亞伯特臉上多了些滄桑,眼旁多了點細紋,更高更壯,但他就是我的亞伯特。

一個來自鄉下的小男孩,打了一場連為什麼要打都不知道的仗,
經歷生離死別,只為了實現一個承諾。
即便只有五十萬分之一的機率,只要堅持就可以把奇蹟招喚過來的。
而這個奇蹟的發生,也間接鼓舞了這個軍隊的士兵們。






4. 喬伊因為在逃跑時受了傷 得了破傷風
幾乎沒有馬兒可以熬過治療的過程
獸醫決定要將牠安樂死
大衛:一匹馬的生命有時候比人命還重要 因為馬的靈魂沒有邪惡的部分
        他們縱使上戰場也是被人類推上來的
        每批馬的生命都很可貴,對戰爭都很有貢獻
        我們要盡全力盡可能的拯救和保護馬匹 不能放棄他們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最後所有的伙伴 一起照顧喬伊 我想是因為喬伊讓大家在黑暗的戰爭中看到一絲光芒
即便有時連喬伊都有無法活到明天的感覺 在亞伯特的陪伴下 他都會在得到生存的勇氣
於是也得到了這不到千分之一的存活機會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應該是
看似奇蹟的結果 不是突然出現
而是經過努力堅持才慢慢浮現的
沒有努力過 連失敗的機會都沒有
但是因為他們很努力 所以才獲得成功的


5. 走過這麼多次死亡的幽谷
命運卻沒有比較善待喬伊與亞伯特 一戰戰馬
一戰的戰馬通常沒有辦法回到自己的故鄉
他們都被就地拍賣 而大部分的買家都是肉販
喬伊也面臨了這個命運
士官長說 我們能為牠們做的最後一件事 就是把他們弄的非常好看
所有的軍人同胞們一起湊了一點錢 想要幫亞伯特把喬伊買回來
但是錢真的太少根本就無法搶標
在喬伊就快要被肉販買走時 
有一位住著拐杖的老先生用不流暢的英文說 
`我要出價 ,用你們英國的錢,我會一直出價,不管喊多高、多久,
就算要花一百英鎊,我也要買他。
除了我以外,我不會讓別人擁有這匹馬,牠是愛蜜莉的馬`
喬伊跟讀者們一起發現 這就是一開始收留他們的農場爺爺
愛蜜莉在馬被奪走後 就失去活下去的動力
過世前爺爺答應她一定要找到她的馬
所以他徒步去了一場又一場的拍賣會
他沒看到過托普松 (廢話 他已經掛掉了阿)
所以他一定要買下喬伊 買下這個對孫女的承諾

亞伯特最後與農場爺爺的談話中
爺爺 他知道亞伯特為了找到喬伊做的努力
最後說 他已經老了 他不知道能照顧喬伊多久 他願意把馬賣給亞伯特
`賣價是一分錢,外加一個鄭重的承諾,要永遠愛這匹馬,直到他生命的盡頭。`
老爺爺拿著這一分錢說`我永遠都會珍惜它的`

最後喬伊回到英國老家
在農場工作到生命的盡頭

這裡有段電影裡我還滿喜歡的片段
亞伯特的老爸把喬伊賣掉後跟老婆說的話
亞父:羅西 即使妳不再愛我 我也不會責怪妳
亞母:也許我會更恨你 但我對你的愛不會減少
不知道為什麼 看到這段我也覺得滿感動的
書上沒有
應該是老媽本來就知道老爸會為了錢把喬伊賣掉

天助自助者 是這個故事最令我感動的一個點
有時候承諾 不只是與別人的連結
更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恩? 我做好結論了嗎?
我看應該沒人看得懂啦
這是本好書 雖然是童書 抱歉阿 我就是這麼沒文化..
不錯推~~

當然如果很想看看早餐蛋騎馬的英姿 也推電影
小翹臀  給他大拇哥
不方便在這裡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