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2015.01.01-03 金門古蹟之旅 Part III

2015.01.03 最後一天了
因為邱老師跟潘老師都不能承受被霧鎖金門的風險
一定要提前一天回台灣


6:00我已經醒來了
躺在民宿 用google map
發現水頭聚落才距離我200m
事不宜遲 我立刻出門探險

得月樓 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銃樓
銃樓是指以銃器為自衛武器 配置於民宅的防禦建築
這棟洋樓建於民國20年 當時是這裡最高的樓 防禦海盜
而且最高的那棟樓 只是一棟假樓
那個主人住在後面的小房子裡

金水國小 就是個展示館
所謂的番仔厝


後來國小開放了 
李氏家廟
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街道 空氣很清新

得月樓 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銃樓
銃樓就是指 配置於民宅的防禦建築,並以銃器為自衛武器

四維堂

這一整塊住家全部都是古蹟群
頂界十八支樑 李家古厝
所以有很多都說是私人土地 請勿踏入

因為這是住家 所以他們會在古蹟裡
賣蚵仔煎 曬衣服
準備出門 一身勁裝 (其實三天都穿差不多)
民宿阿姨幫我們照得......

小潘與阿姨閒話家常
真的講超久的
今天最後一個行程 就是前往古寧頭
中午再回金城走坑道
照慣例 開錯路了

慈湖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
主要以介紹金門地區的自然資源為主
沒走進去真得好可惜

古寧頭戰史館

裡面也是有十二幅的戰爭繪圖
敘述的古寧頭戰役

可以到上面瞭望台
想到老背這種老頭
以前就是這樣一直看著對岸的故鄉
保衛著在台灣那些不認識的人

出來後會路過北山古洋樓
古寧頭時曾經被竊佔成為共軍指揮所
牆上留下很多彈孔

彎彎曲曲 到達北山斷崖
古寧頭的最後一役
在這裡殺死了400共軍 俘虜900共軍

北山播音牆
會播放鄧麗君的聲音 招降對岸同胞
現在也是每天都有播放聲音給遊客聽
這麼一面播音牆 已經工作了這麼多個年頭


古寧頭和平紀念公園

在這裡吃了我們的午餐
蚵仔煎 炸蚵仔 
恩 都好吃

回到金城 車子停坑道盡頭
然後我們慢步去車站開頭
路上買了貢糖


金城民防坑道主要連接 金門政委會、金門縣政府、金門調查處、金門縣民眾自衛總隊、土地銀行、自來水廠、金電公司、金城車站、金門郵局、金門縣農會、金城鎮公所、東門里辦公所、西門里辦公所、國民黨金門縣黨部、金門育幼院、金門高中、中正國小、金城幼稚園等,
構成集防衛、黨政、動員、經濟運作於一體之地下戰鬥網。

坑道一開始就準時一直走一直走
唉唷 中間真想直接走進金庫 哈哈
走到盡頭 就是出了城

之後去還車後
因為我的飛機比他們都要晚一點
我想走去環保公園看一看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捷徑
問了櫃台 剛剛好遇到機場人員
帶我穿越了她們的宿舍
所以我快速到達公園
公園做工的工人又問我要看什麼
我說我想看盜版風獅爺 就快速被引導到這裡了

環保公園有所有山寨版的風獅爺
因為不是所有的風獅爺都是石雕
也有浮雕
大致上在湖中有個長得像金門的島嶼
這些風獅爺就站在她們在島上相對應的位置
真正的風獅爺有顏色 
它們都是白的

風獅爺也分公母 還分鎮邪還是鎮風
一般來說 鎮風都會比較可愛 鎮邪都比較兇
母的也會比較可愛 公的比較兇

看完了 剛剛好差一點點就要登機了


下次去金門可以去 追尋風獅爺之旅
是個好玩的地方

同場加映
2015.01.04 淡水小白宮
回來之後去了淡水看捏麵人展
順便走了一趟小白宮 真理大學
砲彈遺跡.......

小白宮

一路走到河岸邊
看了日落
恩 還滿舒服的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