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2015.02.06 霧峰+石門水庫

又是retreat
這次要遠征中台灣
所以集合時間是7:30阿...............


謝天謝地 我沒有遲到
還去了趟實驗室把烘箱關掉+拿雨傘
上車後 就一直睡覺
因為我根本就沒醒來過
只是騎車來學校而已
休息站休息一下 放水買飲料
發現居然有飄書活動
唉唷 沒帶書出門..........

但是睡到9點就睡不下去了
在車上播了忠犬小八
到了............

因為有一個吳老師實驗室的學長 在這裡當替代役
有了這種因緣際會的關係 這次的參訪地點來到了霧峰
分成好幾個部門


我們先去了他們的生物製劑部門
他們使用其他的生物來幫助植物除菌或促進生長
因為生物製劑可以減少環境污染
但是成本比較高 農民一般不太喜歡使用
於是開發初期 做了很多檢測
證明除了可以減少病蟲害
也可以促進植物生長
就是說 可以當農藥 又可以當肥料
如果兩個成本加成 就會變得比較討喜了

發酵槽 可以放大細菌.蛋白等等的東西
200L真得非常大

牆上有一些研究成果
著重在植物可以生長得比較好

除了細菌以外 蟲害也是很嚴重的疾病
他們複製了昆蟲的費洛蒙
讓昆蟲去誘蟲器 殺死昆蟲
這個研究員在替我們解釋這些原理


製造生物製劑的步驟
和我們做藥物有點類似
 我們現在都還在毒性評估而已
製藥真的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之後去了生物部門
他們養小鼠還是用電腦管控的
還可以監視他們的生理狀況
進出還要壓指紋
真是個高級的地方 哪像我們只要逼逼卡就可以進去了
 指紋機
另一組問題好像很多
所以拖了好久的時間
趁他們還沒回來
趕快到處亂拍

空氣很清新 畢竟是在人煙稀少的山上
但是他們只要有作物問題
就必須要一直加班 
還要常常來台北開會 好累....
要不然感覺是個好地方

中午居然是在遊覽車上吃便當
有路過亞洲大學美術館
真想大喊 放我下去~~~~~~~

下午第一個參訪地點是 921地震園區
 
旁邊有賣叭哺
看到我在看他 還按了一聲很有音調起伏的叭哺
但我沒有買 因為我那時候好渴喔

其實票價滿便宜的

我們有預約導覽

首先 導覽人員幫我們介紹了車籠埔斷層 他的結構 
每一層代表的意義
還有為何經歷版塊移動後 最後會形成這樣子
活生生的一個斷層就這樣被保存在這個紀念館裡
這個紀念館是半圓形的 也是為了要符合天圓地方的理論

浮上地表的斷層 
以清楚的褶皺與斷層構造為我們將大地的脈動保存下來

這場地震在整個地景上造成了無法回復的變動
包括對岸的河床 也是比較矮了很多

光復國中的操場也是突然壟起
捕捉了地震的瞬間
又因為PU跑道比土壤更不容易被風化 所以可以保存得很好

整個常設展區
介紹許多地質 地震的基本知識
還有很多互動式的展示
讓大家可以更了解作用力.地層推擠的原理
也有很多各國的地震與災後重建的紀錄

藉此告訴我們 天災是一個自然活動
他或許可以打擊我們 但卻無法擊倒我們
還有在使用這個地球時
應該要更愛護它

 
壓克力補強                                                                    短柱現象

這些建築都還被留在原地
旁邊都有它原始樣貌的照片
有些是梁柱被完全震垮
看著一片一片的水泥 還真難想像原來有兩三層樓高

也有很多展館 有些是有電影 有些有書籍

可是在這裡停留的時間很短 
幾乎只有10分鐘 
所以我趕快走完全部的展館去蓋章
還真得讓我走完了
大家那時候都在上廁所 
我可是放棄上廁所的時間去蓋章阿
 藍花楹
桃花心木
操場

大門口

一直趕時間是因為 下午還要去順天堂在台中的觀光工廠

在景美矽谷也有順天堂的分公司
但是工廠是在台中
實驗室從幾年前 有跟他們合作測試藥物對治療疾病的藥性還有路徑檢測
觀光工廠是要團體預約才開放
而且不能照工作的機台
 燈挺漂亮的

有很多特殊的中藥材


有一個展示間 展示了他們的古老招牌


可以看到很多充滿歷史味的資料

還有很多中藥選取的技巧跟養生秘訣


但是整個工場充斥中藥味
我覺得好臭
老師說 以前他年輕的時候也覺得中藥味很臭
但是年長後 就覺得中藥很香
可能也是要到一定的年紀才會了解這個吧

之後就一路趕路
因為晚餐要去石門水庫吃活魚三吃阿
就當大家辛苦一年的尾牙
雖然每次去長庚吃尾牙 都會坐到不到10人的桌次
我們是社會邊緣人阿
但是在師大尾牙 我們都會爆桌
唉唷 拜託又沒規定同實驗室一定要坐同桌
一定要吃飽才行阿
把學妹趕去其他桌 又被補了不認識的同學進來

我中途離席 一路狂奔去買奶酪先生
在雜誌上看到的推薦
其實這條路很偏僻阿
可是我真得好想吃吃看

奔了10分鐘 我找到了
不囉嗦 直接買了12個帶走
送一個直接在餐廳嗑掉它
 原味就是很濃
但是她們的第一名 我私人頒給抹茶口味

那天吃到最古怪的東西是
用魚鱗做的果凍

有點獵奇 我就照了
不會腥腥的 但是味道怪怪的
不是很優 還是吃海藻萃取物做的果凍比較對勁........

這應該是學校出遊這麼多次
第一次20點才回到學校的
雖然去了很遠
我還是比較喜歡
隨便去個宜蘭18點前就可以回學校下班的旅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