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2017.02.17 吳哥窟旅行團 Part I

因為前一天睡很多
一早就準備今日行程
這裡寫了第二天早上行程
寶劍寺 達松 變身塔 皇家浴池 荳蔻寺

這間飯店早餐使用方法是
點主餐(現點現做 可以一直點) 再使用自助吧
琳瑯滿目的點心~~~~


感覺很愛各種醬料
領隊Apple姊點了佛羅倫斯蛋
我當然點甜點阿 楓糖鬆餅
Apple 推薦當地的鹹粥
還不錯吃
跟新聞裡的一樣
飯店很愛把蓮花摺成這樣
弄得香香的
詭異的裝飾
這也是裝飾
不知道是不是讓客人等待的時候可以吃的
總之這是真的
等接駁車來的時候
當地的導遊 -小偉
先把昨天剛到飯店時說要跟他換的柬幣給我們
坐車的費用旅行社會付
不過進去古蹟後 會搭很多接駁車或嘟嘟車
1人要給1000柬幣(Riel) 就是0.25塊美金就是了
我跟他換了5塊美金的柬幣
(1美金大概換4000柬幣
那時候美金有點跌了
大概只能換37XX柬幣
不過導遊人很好 就自行吸收了)
但是他給我們2000元 10張
我的天阿 兩個人一起就可以給2000元柬幣
我一個人要怎麼辦

還好搭第一次接駁車要付費時
Apple姐從前座叫住我
把我原本拿的2000元換成兩張1000元
(我當時真的快落淚了 但後來想想
就是本來要給別人15元小費 變成給7.5元小費
我到底是在感動什麼
哈哈 大概是感動導遊還有記得我是一個人吧)
於是我是團員裡拿過最多種柬幣的人吧
由上而下是
500riel
正面為西哈莫尼國王頭像 背面是磅湛省跨湄公河的地裡木橋以及河良大橋
2000riel
正面是柏威夏寺的正門
Apple姊特別跟我們講這個故事
柏威夏寺位於泰國與柬埔寨邊境  2008 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泰國與柬埔寨為爭奪此寺廟還發生過兩次軍事衝突
目前寺廟歸柬埔寨 但登上寺廟的路卻屬於泰國
100riel
正面為已故西哈努克國王年輕時出家的頭像
背面的佛寺就是柬埔寨金邊皇宮裡面的銀塔

因為紅色高棉時期
他們的幣制被推翻過
所以柬埔寨人喜歡收美金 可以保值
小於1美金 才會使用柬幣 不過還是有幣值大的柬幣
這幾天我們搭的大車 移動都靠它
柬埔寨的車 跟古早時的台灣一樣
左右駕都有
他們的柏油路有些是美國贊助 有些是日本贊助
贊助他們鋪路的理由當然是要賣車給他們
說是個行軍的行程
第一站就飛快的去古蹟群
辦事處很漂亮
在這裡可以辦理
沒時間等門牌淨空了
導遊說 要拍什麼就要直接拍下去
所以我根本也不認識這個人啦
吳哥窟的參觀券分成下面三種
 一日券37美元
三日券(七天內選三天)62美元
七日券(三十日內選七天)72美元
2016年才剛漲價勒
每張券會捐兩元給柬埔寨建立兒童醫院

導遊去團體窗口跟他講好人數
我們就只是去負責被拍照 大概3秒鐘
導遊說 就是容易辨認就可以了
如果有很特殊的造型什麼的
必須要三天都維持那造型

券上有使用時間  洞洞打的位置跟背後的日期有關
所以我們一拿到券 就已經被導遊打洞了

搭旅行社的遊覽車
小費是領隊統一支付的
但是吳哥窟有規定一般遊覽車不能進入
要進古蹟必須搭乘園區的小車
本來不知道為啥
等要經過城門的時候就知道了
就剛剛好是一台小遊覽車大小 可以把牆壁看超清楚
(因為古書上說 最寬就是給大象過而已)

導遊小偉在我們要到達目的地前會跟我們說
這個古蹟的建築時代與它的故事
會配合說一些歷史
但是講了這些東西 我們也記不住 也是枉然
常常旅客回去看這一堆廟也不知道自己拍了什麼
他教我們 可以先拍旅行社給的手冊
替自己的相片做個目錄 再開始拍照
然後再配合當天的日期擺手勢
這樣就可以知道這是第幾天發生的事情
我這個人最受教了 我這幾天都照做

第一站是寶劍寺 (卜力坎神殿)

這就是我們的當地導遊-小偉
柬埔寨也有發生過滅佛運動
石像下面是金翅鳥又叫迦樓羅
上面那個被挖空的神是毗濕奴
只要經過佛龕沒卻沒有佛像 都差不多是這個原因

[高棉人主要信仰印度教 強調階級制
闍耶跋摩七世 是吳哥歷史上文治武功最強的時期
他信仰眾生平等的佛教 偏偏他那時建了很多建築
他過世後 繼承者就大肆滅佛,殺戮僧侶、毀壞佛教造像]
 一整排都是這樣的裝飾
進寶劍寺前有護城河
護城河的水量因為建築工法的關係
旱季也沒乾枯
如果有河流
橋墩上通常都是在講乳海翻騰的故事
善神(提婆)和惡神(阿修羅)一起攪動乳海
創造出生命的故事
神的頭有些被割掉 有些風化了


進古蹟之前要把三日券掛在身上給管理員檢查
通常導遊會跟他算好人數
我們只要自己走進去就好了

導遊希望我們在識別證上寫上他的名字跟電話
如果走失的話
就找穿制服的其他導遊
(他們的導遊是統一受訓
所以雖然跟不同旅行社
不過導遊之間是互相認識的
有時候錯身而過 還會用奇妙的高棉語打招呼)

入口有3 座塔
塔的兩邊各有一隻巨型的金翅鳥
雙手各抓住那迦(蛇)的尾巴
双腳踏在那迦的身上
總之金翅鳥在神話裡和那迦有點冤仇
他後來成為毗濕奴的坐騎時被賦予只要是蛇都是他的食物的特權
在還沒去吳哥窟前 查了很多資料

吳哥窟的宗教建築館賞重點就是從上到下、從內到外、從入口到出口
幾乎吳哥的廟宇都是未完成品 都沒有蓋完 可能還留有許多空白
但是國王敬神的路徑 是祭祀儀式進行的重點 一定最先完成
國王會經過的地方完成跟復原度一定都比較高

吳哥的浮雕還有一個特質 就是不喜歡留下一絲縫隙
一定要雕梁畫棟 把所有空間都填滿
幾個一定要注意的構件是:
山牆(建築物正面門楣上呈現三角形、半圓形的平面)
門楣(門上的橫楣)
樑(柱與柱間的橫樑)
柱子(包括柱身、柱頭、柱腳) 還有牆面
這些浮雕的主題反映著這座寺廟的主人
包括他是哪個神在凡間的化身
他執政期間的豐功偉業

所以依照線索
可以發現建造這個的國王信奉的是毗濕奴
寶劍寺
1191 年 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他父親所建立的廟
聖劍寺兼有城市、寺廟和佛學院的職責
寺廟為方形 有 4 層 4 個入口
每側入口共有十九道門 由外側往內側越來越小
越往中心點 門的寬度越寬高度卻越低
進入的人必須逐漸地彎腰低頭
越靠近中心 越需要對神明和國王莊重 謙卑

神的臉也是被挖掉了
可以看到牆上很多洞洞
這些洞洞之前的鑲嵌著黃金跟寶石
被盜墓者偷走了
這裡本來供奉著闍耶跋摩七世的父親的雕像
現在只剩一座佛塔
網路上說要把陽光對在佛塔上看起來會像燭臺
 但我忙著拍照都沒對到 哈哈
忙著想像要是寶石跟黃金都還在洞洞裡
這裡看起來一定超豪華
畢竟是國王的爸爸


林伽 是性力派的信仰象徵
圓柱狀叫林伽 代表的是濕婆
方型基座叫約尼 代表的是濕婆的妻子雪山神女

他們會把水澆在林伽上
會順著約尼的通道流出
就是模仿生命的誕生
代表了生殖 生命 創造力
用這水可以就是接受淨化
反正這是很象徵意義的解釋 只能意會而不可言傳
但我覺得滿不錯的
值得一提的是
在林伽下面有八角形(毗濕奴)和四角形(梵天)的基座

源起於毗濕奴與梵天爭論`誰更值得被崇敬`這議題
突然在他們的面前出現了一根柱子
兩位大神決定去尋找柱子的源頭
毗濕奴變成一頭巨大的野豬 順著柱子向下探尋了一千年
梵天變成一隻天鵝 順著柱子向上亦尋了一千年
但他們都沒有到達柱子的盡頭 於是疲憊不堪地回到原地
當他們回到出發地相見時 才發現這根柱子原來是濕婆的「林伽」
因此 印度教的濕婆派信徒把濕婆奉為宇宙最高的神
而毗濕奴與梵天兩位大神都在他之下

出來外面後 可以看到
吳哥窟唯一的類希臘神殿
兩層樓 不過沒有樓梯
不知道是一開始就沒樓梯
或是是木造樓梯 (木材已經風化)
旅行團的好處就是會有個人獨照 XD
雖然這個上不去
但旁邊有一座二層樓建築
秉持著只要是可以爬得我都要爬爬看
吳哥窟的獅子 不知道是用什麼形象做的
長得不太像真的獅子

團客是一批一批的
於是可以有完全空閒的時間
下一個景點是同一個國王 闍耶跋摩七世
為了要紀念達松將軍
Ta 是尊稱長輩的敬詞 Som為人名
所以他任內很多建築翻成中文都有Ta的音在前面
達松就規模來說
比起紀念他父母親的廟宇來得小
所以看點就是標題一樣
注重他與自然共生的樣貌

看廟宇也可以分辨他是佛教寺廟
只要大門上有四面佛塔幾乎都是闍耶跋摩七世修建的
(巴戎寺 (BAYON) – 國廟
塔普倫寺 (TA PROHM) – 紀念母親
寶劍寺 (Preah Khan) – 紀念父親
涅槃寺 (Neak Pean) –  醫院
達松寺 (Ta som) –  紀念將軍功臣
班蒂喀黛 (Banteay Kdei) – 崇拜用的城堡)
有人穿古裝來cosplay
很漂亮

 真得很像危樓
樹根已經長入了建築



因為柬埔寨醫療系統很落後
看一次醫生可能要花200元美金 而且也沒什麼效
旅行社也不想被咎責 所以希望旅客不要吃路邊攤
不過領隊說 可以吃水果
於是推薦了在達松將軍廟外面的棕櫚果 跟牛奶果
棕櫚果是柬埔寨的重要產物
不太需要技巧種植 (因為他們挺懶的 不太發展精緻農業)

下面這是母的 可以挖出透明的果肉來吃
老闆在殺棕櫚果
有四顆透明的果肉 吃起來有點亞答子的港覺

公的棕櫚果
沒有辦法看裡面
但是聽敘述很像甘蔗那種 會滴出棕梠汁
汁液可以製成棕櫚糖
棕櫚樹的葉子很堅硬 可以當建材或工藝品材料
牛奶果 有兩種顏色
當下太熱 我吃不太下
最後一天我有開吃它們的照片
有點山竹+無子釋迦的感覺
旁邊狩獵的雞
跳上來吃椰子肉

10 世紀下半葉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II)建了變身塔(Pre Rup)
是古代皇族火化變身為神之神殿
舉行已逝國王火葬儀式的寺廟
所以叫變身塔 (總之就是火葬場)
變身塔是須彌山式建築 位於吳哥城最東方
須彌山 (Sumeru) 為印度神話的世界中心 神明的居所
圍繞在須彌山四周的為四大部洲 四大部洲旁再圍繞著八小部洲
於是建築物中間的最高塔代表須彌山 周圍有四座高塔為象徵四大部洲

所以只要在旅程中要爬上去的寺廟
導遊都會稱之為`天堂`
有難度很高的 也有難度低的

從建材上來看 還是紅磚建造的
都是較早期的建築物

這是停棺處
 下面方型的左右兩側建築才是火葬場
通常導遊會給一個集合時間
告訴遊客從哪一面上去
要看什麼再從哪一面下來
要不然會迷路 導遊通常不會跟著爬上來

變身塔等級很低 就是小試身手
爬上來後
下面景色一覽無遺

門雕得很美

DM上的View
因為不知道怎麼拍
就照著圖來拍
翹屁股的獅子
Apple姐幫我拍的
我們這團的旅客
年紀都挺大 而且是很多人一起出來玩
不太聽導遊.領隊說話

領隊阿姐有滿多時間幫我拍照的
雖然我不是很稱職的模特兒 XD
 我粗壯的手臂跟背

不過有時候阿姨看我的照片拍得不錯
也會請領隊幫忙拍

還是無意間拍到這張漂亮
外國人模特兒隨便拍都像海報一樣
皇家浴池 10-12世紀
國王跟他的妃子孩子們戲水.游泳的地方
 全景 看起來就是個湖
其實沒人想跟這湖一起拍照
我只好犧牲一下
為啥中年發福都在胸部上
大眼怪都變形了

還有怕把小小兵GF的定情相機摔壞
她說還想留著當傳家寶...
一直背著的相機包 怎麼看起來像急救箱阿~~~

荳蔻寺

921 年 哈沙跋摩所建
是柬埔寨吳哥古迹中的一座早期的印度教寺廟
因為有紅色磚牆
19 世紀由法國人重建
屬於印度教供奉毗濕奴的神殿
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繪印度神話中毗濕奴騎大鵬金翅鳥
西塔壁上浮雕描繪毗濕奴的太太吉祥天女 (我們去時沒開放)
每個塔的前面都有石獅子
我喜歡這個廟的石獅子
很卡通的感覺
主塔的牆面有 毗濕奴的浮雕
毗濕奴有各種的化身拯救世界
這是毗濕奴某一次化身的故事
妖魔伯力稱霸三界時
毗濕奴化身成為一個名叫「筏摩那」侏儒去見伯力
請求伯力賜給他一塊土地
伯力答應將筏摩那走三步所跨越的土地全送給他
因為侏儒是無法跨太大部的
結果筏摩那跨步時突然變成了巨人
第一步跨越了天界 第二步跨越了人間
第三步本來要跨過地獄
但吉祥天女(毗濕奴的妻子)怕伯力會反悔
用蓮花托住毗濕奴的腳步
把地獄留給了妖魔伯力

--
對這個故事印象很深刻
一個做大事的大神 背後一定有個成功的賢內助
 毗濕奴和金翅鳥

 一定要拍一張跟書上一樣的

浮雕很美

終於結束早上的行軍
中午吃一間叫 金牛頂級美食餐廳
合菜 主打海鮮
但是我沒很喜歡海鮮阿
有很多看了就不太敢吃的貝類

最愛這個 檸檬汁
都想自費打包外帶了

還有一點時間
導遊先帶我們回飯店休息一下
飯店門口有隻鸚鵡裝飾
我發現我每次走經過都有拍它
可是我覺得它很漂亮
但我都會忘記我拍過它
 中午太陽真的超大

我其實沒很想休息
大概就是回飯店整理一下照片

2 則留言:

  1. 1. 去查了一下紅色高棉的簡短歷史,發現真的很可怕...裡面悲劇故事一定非常多
    2. "必須要三天都維持那造型",綁馬尾也是嗎?!
    3. 很懶是他們的民族性嗎?
    4. 很認真整理故事呢,很身歷其境~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對阿 因為我去借旅遊書的時候
      也看到很多討論紅色高棉的書
      2.起碼我都有維持啦
      應該跟護照的概念差不多
      不要變太多就好了
      3.很多人說是熱帶地方的特性
      可是天氣冷或熱 真的會影響想做事的心情阿
      4.因為覺得可能只會去這麼一次
      所以更想好好記錄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