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2017.02.19 吳哥窟旅行團

第四天是三日券的最後一天
小吳哥日出.女皇宮.神牛寺.巴孔寺.洞薩里湖





在黑暗中被載去小吳哥
日出時間大概在6點30分左右
護城河會比管制區裡的蓮花池早看到
大部分的團員都不太想走路
就在護城河拍日出
可是蓮花池是網路力推景點阿

我們這團只有我一個
我就孤單的與另一團的小姐和導遊一起進管制區
這是唯一一次三日券被檢察員拿起來看
還問了我從哪裡來的 XD
但是他問完我 就跟我講`你好`
可能只是在確定要用什麼語言跟我打招呼

一開始我們被導遊丟在進城的圍牆上
因為可以看日出看得比較清楚
跟我們講了集合時間 導遊就不見了

時間還很早 我先來測個光
呃...... 小小兵GF的相機在一片黑暗中
拍出天亮了的畫面 這是什麼巫術
我跟同伴討論
既然都來了 一定要去蓮花池
只是有一點趕而已

稍微站後面一點
就只能看到水中倒影+人頭
我們慢慢移動
可以看到晨曦和寶塔
雲好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才看不到日出
 對面的旅客一定是在偷拍我們這群瘋子
在蓮花池待到集合時間
我們兩個就趕快奔馳回去護城河
剛好趕上護城河的日出
所以我們在裡面再堅持一下 也是可以看到日出
護城河裡還有荷葉
晨曦的倒影 很漂亮
終於看到日出了
配著小吳哥寺的剪影
明明沒有幹嘛 也會有點感動耶
難道是因為年紀大了
其實我覺得河裡的雲影更美
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拍這個
集合時間很長
因為我們有團員不見了
聽說他們再我走了以後
也很想去蓮花池就自己去了
不過沒注意集合時間
導遊就在到處找他們
獅子和龍王
但怎麼算都只有七個頭 到底為啥要叫九頭蛇
第二種蓮花
吳哥皇宮度假村的早餐
第一次看到 香蕉就掛在上面
客人自己去拿
自助水煮蛋
煮完放在小杯子裡  挺精緻的

 新鮮果汁
早上第一站是女皇宮
法國人發現它時
覺得它是美麗的女人住的宮殿
所以給它取名叫女皇宮
這裡其實是神殿
而且主神還是供奉三大神裡性力派代表濕婆
(是一位陽具需要人家飛兩千年還找不到盡頭的神)
南北塔分別是梵天跟毗濕奴
這取名真的有各式的誤會

看這山形牆就知道 跟其他廟不一樣
它是荔枝山運下來的粉紅砂岩建成的
這種建材的特性是容易雕又不易風化
而且跟其他廟比起來
它的山形牆超明顯 又很精細
所以有吳哥藝術寶石之稱
大門山形強刻的是 因陀羅 就是人家說的帝釋天
每個山形牆上都是三大神的神話故事
這個故事出現在山形牆上很傳神
魔王希蘭亞卡西普偽裝成苦行者向梵天要求了一個願望
梵天說只要不是永生不死就可以
於是魔王的願望如下
不會在白天被殺 也不會在夜晚被殺
不會在地面被殺 也不會在天空被殺
不會在門裡被殺 也不會在門外被殺
不會被人殺 也不會被動物殺
不會被任何一種武器殺死
許好願望後 他就做了很多壞事
但又不會被制裁
有一天黃昏出現了一隻獅頭人身的怪獸那羅辛訶 (毗濕奴的化身)
把他押在門框上撕開魔王希蘭亞卡西普胸膛
黃昏不是白天也不是晚上
門框上面 不在門裡門外也不是地面跟天空
獅頭人身不是人也不是動物 爪子也不是武器
--
印度神話很多都是壞人跟梵天要求了奇怪的願望
這位創造天地的大神很慷慨的允諾
但都被壞人騙了 因為無力收拾就會開始沉睡
最後是保護神利用文字遊戲替他收尾的故事
公元967年開始建
吳哥王朝闍耶跋摩五世統治時期建成
當時吳哥唯一非國王所建的主要廟宇
它的建造者是羅真陀羅跋摩國王的一位大臣
所以它的建築規模比其他寺廟還要小
甚至距離吳哥城有點距離
但是浮雕都很美 還是很多遊客會來
第四天上午的手勢
我帶了很多穿完就要丟的衣服
 一波又一波的遊客
 超大山形牆
濕婆神的妻子雪山神女正以大象的聖水淨身
 這些漩渦狀的東西是蛇的化身
 中間的塔樓主神是濕婆神
山形牆上是濕婆在跳坦達瓦之舞的形象 (毀滅之舞)
 覺得這個很可愛
廟前有很多不同狀態的猴子守衛
這個山形牆也是在講濕婆的故事
因為女皇宮真的爆炸小
有一堆團客 很多導遊都在講故事
在這裡可以同時接受好幾個頻道的故事
這幅名字叫羅婆那搖撼凱拉薩山
最有名的一幅是在埃洛拉石窟裡的凱拉薩神廟
看圖片是個立體浮雕
 網路資料
一個有十顆頭、二十隻手的惡魔羅婆那(Ravana)
在搖晃濕婆與妻子居住的凱拉薩山
羅婆那想要為母親向濕婆求取長生不老的甘露
然而濕婆與妻子正在歡好 讓羅婆那等了整整一千年
羅婆那一怒之下 用力搖撼凱拉薩山
惹得諸神驚慌失措,山林中的動物也紛紛逃竄
但是被濕婆一腳踩住的畫面

最左邊的角上 還有神獸 馬卡拉 (是時間的象徵) 形象是獅身、象鼻和蛇皮
寺廟群
之前在網路上看過有關濕婆的故事
就跟文獻說的一樣
外型帥氣.力量強大跟林伽很長
對女性來講都不重要
讓他成為值得大書特書的高峰就是專情

濕婆神的妻子薩蒂
因為父親瞧不起濕婆神就投火自焚後
濕婆進入苦修閉關
薩蒂在這期間轉世成為喜馬拉雅山神之女-帕爾瓦蒂(雪山神女)
卻被濕婆神打槍
中間還發生派了愛神來幫忙 愛神卻被濕婆殺死的悲劇 XD
雪山神女最後靠著三千年的苦行感動了濕婆神
當然也是三千年苦行後她變得很美麗
`從今天起,我就是妳用苦行買下的奴隸。`
這些人寫的引人入勝 看完都成為濕婆的粉絲
文獻一   文獻二
我自己是覺得他妻子比他專情啦

文獻一寫得很好 我看得都有點感動了...

 比較清楚的猴子軍團



這次在講羅摩衍那的故事
印度兩大史詩之一、另一部是《摩訶婆羅多》
很多神話故事都是在講毗濕奴化身拯救世界的故事
(總之毗濕奴是秩序的維持者 比起梵天跟濕婆 更常出現在凡間)

這壁畫是節錄`須羯哩婆殺死其兄波林`
右邊是羅摩王子趁其不注意用劍射死了波林
波林死在猴后的懷裡
所以圖片上其實只有三隻猴子
因為這是個動態漫畫 才跑出這麼多猴子
超多山形牆待復原中
很多人都是來看這個
東方的蒙娜麗莎
是一尊眨眼仙女
這就是女皇宮的全景大小
真的超小 可是剛剛看見的所有遊客都擠在裡面
網路上說 如果是自由行也不用怕
是真的可以聽到很多導遊的講解
剛剛錯過的 只要願意多等幾分鐘
就可以聽到一樣的重播喔
活著的腰果 第一次看到
不過外型上很難錯認
外面有個可愛的小弟在賣棕糖水
一杯0.5美金
還可以跟他合照喔
笑得挺可愛
 可能本來是蓮花池吧

神牛寺又叫比列科寺
是吳哥建築群的第一座寺廟 是吳哥輝煌的開始
由因陀羅跋摩一世( Indravarman I)建於879年
當時國都在 羅洛斯 所以會被叫做羅洛斯遺址群

形制為2層圍牆 但第一層已經不見了
祭祀聖地有6座主塔磚造塔廟分2排在同一平台上
前面的三座塔供奉濕婆和國王的男性祖先
後面三座供奉的是女神和女性祖先
塔廟內原立有神像 卻非代表濕婆神的林迦
廟塔面前的三座砂岩公牛雕像 南迪(Nandi)是濕婆坐騎
是王朝的開始呢
磚造建築

 男性守護神 所以是父廟
仔細看 可以看到不同的維修痕跡
聽說是德國團隊幫忙修復





女性守護神 所以是母廟 也比較小
磚塔的門楣上雕刻的是象神和金翅鳥
象神是因陀羅的坐騎
金翅鳥是毗濕奴的坐騎

不是獅子
但是跟獅子一樣
守護主人的白色公牛
雖然現在已經不是白色的了



現代的寵物是這樣的啦
跟裡面那個公牛座騎不一樣


巴孔寺 (Bakong) 是羅洛斯遺址群 (Rolous Group) 中規模最大的寺廟
881年吳哥國王因陀羅跋摩一世建立的國寺
外面有座大水池

巴孔寺是一座五層的方形金字壇
底層邊長65米 各層的基點原有塔門
最頂層中心矗立一座寶塔
我們行程中的最後一座天堂

 四個角落都有大象石雕
不過風化的很嚴重
 有牛就知道主神是濕婆


 門神仙女

 旁邊都是森林


 重建中
 好像有什麼東西的浮雕


 算比較完整的大象
 沒有鼻子還以為是馬來膜



中午又可以回飯店吃飯了
也是不錯吃

可以在飯店休息到下午三點
就要去洞薩里湖
路上看見的稻田
這幾天吃的米都是從這裡來的
在這麼優美的景色 與最想睡覺的時間點
導遊居然在講紅色高棉的事情
我的天阿~~~ 很想睡覺
但是看導遊講得眼眶含淚 (他自己應該沒經過那個時代)
如果我就這樣睡著好像很對不起他
我看其他阿姨阿伯都睡去了
我只好更睜大眼睛看著他
跟文化大革命 白色恐怖很類似
集權者想要控制人民 就先做掉知識分子的悲慘故事
時間就在導遊很激動 旅客睡著中過去

乘船處到了
旱季就是枯水期阿
說搞個不好得要下去推船的
本來是排在第五天早上
領隊說 萬一check out後還要推船
都不知道要去哪裡洗乾淨
就改成第四天下午
 三聯船票


船家的小孩會跑來幫忙按摩
然後跟你拿小費 我不太喜歡
 很多船屋
 韓國人建的學校
禁止超船 的標誌 XD
看泥沙的高度 就知道雨季時湖水可以這麼高
到湖中心 船就停下來
讓大家看個夕陽
同時也一堆船家跑來賣東西

 畫面其妙的被湖平面截斷

 領隊熱愛的藝術系列



晚餐 又是吃吳哥皇宮度假村


 波蘿蜜耶
生肉火腿
拿一點來吃 血味好重
這是旅行社招待的飲料
可以選薄荷柳橙(Moon soon) 鳳梨椰奶(Virgin colade)
我選了鳳梨椰奶
但都覺得別人的比較好喝

4 則留言:

  1. 那飲料好像是雞尾酒耶
    查到Monsoon裡面有加蘭姆酒 Virgin Colada是無酒精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靠杯 原來是這樣
      怪不得我覺得薄荷柳橙有點苦苦的
      我還以為是薄荷的味道
      不過鳳梨椰奶有點酸
      這飲料本來是游泳池畔的吧台商品
      可能配合游泳運動會變好喝吧~~!!~~

      刪除
  2. 1. 你的小小兵GF的相機,光圈很大吧~都可以捕捉到微弱的天光
    2. 日出很美~
    3. 因為無力收拾就會開始沉睡=>這是逃避嗎?!
    4. 湖水可以到那樣高的水平面,那時候旁邊的樹也是被水淹到嗎?
    5. 領隊熱愛的藝術系列,就是要不看鏡頭是嗎?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他自己調色到都不太寫真
      3. 因為那個神的個性就是這樣
      所以還發生很多好笑的事情
      4. 真的是因為是旱季
      雨季去水面就會很高
      可是會有超大午後雷陣雨
      就是有一好就沒兩好
      5. 他熱愛的藝術應該是80年代KTV系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