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2013.09.05 宜蘭NDG

又到了一年兩度神經疾病研究小組的研討會
也就是助理們的員工旅遊
這次去的地方是宜蘭

沒辦法 一天來回的旅遊還不就那幾個地方
這次 我趕上了阿
沒有睡過頭 獨自一個人看家
哈哈哈~~~ 怎麼這麼開心阿

在車上睡的歪七扭八之後
第一站 金車生技-水產養殖中心

本來對這個點興趣缺缺
因為老師本來還說是釣蝦場 會有很多白蝦喔
我又不喜歡吃蝦子
一進場地 一大堆Q彈有勁的蝦子圖案

 但是你們怎麼努力都比不上這隻
好想看看養殖龍蝦 有這種東西嗎?
室內養殖場 
蝦子很容易受到驚嚇
對水質也很敏感 
所以要一直打氣 跟一大堆綠藻

一停止打氣 蝦子就浮上水面

牆上有很多解說板

這位是我們的解說員 還滿認真解說的

室外的養殖池                                                            我那天穿鮮黃菜鳥出門
最重要的是保暖 冬天也長得比較慢
所以夏天是主要繁殖期

差不多大小要收成的狀態                                         好大隻
就會放水 設捕捉籠
從小蝦看到大蝦 旅程就結束了
接下來是大廳的購物啦
但是大廳的水族箱更吸引我
整個就是開心水族箱阿

不特別介紹習性了 因為這是觀賞魚啦                   炸彈魚

獅子魚 高醫生物系以前的鎮系之寶
最後死於一場環境消毒作業中
雖然很漂亮 不過是掠食性魚類 背鰭有毒
在海外造成珊瑚礁大量死亡
所以有科學家提倡要吃他.....

這是海底總動員阿....
藍唐王魚+各式各樣的小丑魚
(好多魚的名字我都可以一下叫出來
應該是歸功於 我長年經營的開心水族箱阿...
線上遊戲惠我良多
)


蝦子也養得好漂亮
以下是我那天最喜歡的魚
  刀片魚

傳說刀片魚很難養
頭下尾上 背鰭已經退化
所以她們根本無法控制方向 只能隨波逐流
如果魚缸裡水流大一點 她們就會無法覓食
不能單養 但是也不能和其他科共養
但是我就是喜歡這種游泳姿態很奇怪的魚

 海馬
 休息中....
下一站就要去中央研究院-臨海研究站了
環境優美 整個就是適合研究的地方阿
我們這些已經被世俗環境污染的俗人好愧疚阿

 先去聽簡報
聽了 龜山島的海洋生物研究 之前已經發表過了
專吃海洋「飄雪」的怪方蟹
簡而言之 龜山島是一座火山島
環島海洋中還是有火山熱泉噴口 有99.5%的元素硫 環境非常艱困
但是有怪方蟹在這裡活的非常好
最後學者發現 他們在海底專吃一些被火山熱泉燙死沉降下來的浮游生物
特殊的環境 成就特殊的生物
我也好想去龜山島看看....


看標本有點無聊 活體比較有意思
最後就去她們的活體實驗室

好多學生
 怪方蟹

加州紫海膽
要全程降溫
但是要排精排卵 只要像泡沫紅茶一樣搖一搖就可以了 超方便
而且她吃昆布耶 超好養
是不是可以養殖牠們 出去外面販賣阿
不知道牠們吃起來味道怎樣

文昌魚 它不是魚
是頭索動物門
最早是被認為是軟體動物
最後被發現 其實跟脊索動物比較像
目前被認為是脊索動物類群中較早分歧的位置

全身都是透明的 很容易觀察身體特徵
黑黑的 是因為吃了藻類

以下是他們的實驗動物
烏賊 石斑等等的

這才是大尾鱸鰻啦 跟手臂一樣粗耶

不知道為什麼 看到他們 
只能想到 他們一定很好吃
其實我真的不餓
養海膽跟海參的池子

還有室外池

老師很努力在解說他的氮循環機
我也很努力再聽阿 太陽這麼大 我都沒撐傘


中途看到了 日本博士後研究員
雖然一副流浪漢狀 
日本人講中文都有種溫文的感覺...

環境有夠好的
回家有種衝動
看一下她們有沒有職缺
不過到現在都還沒實行
還好我後來有醒來
去觀光就好了啦

中午去礁溪那裏吃飯
聽說是滿有名的店
東西不錯吃 但是沒有照相
我用很短暫的時間 衝去奕順軒買伴手禮
我的腳程越來越快了 好有成就感喔
但是其實給學生們逛街的時間
和老師和有地陪小妹一起去買了李鹹餅!!!
礁溪三寶不是這個啦

時間超短 我還是跑去對面泡腳了
學長也跑過來 
我們旁邊坐冠群老師 所以不用擔心被丟包在這裡
露天的不用錢
有室內的 要附飲料費
只能泡5分鐘 當然是立刻就脫鞋下去了
好燙 腳只能僵直....

我果然不是適合做SPA的人
回車子的路上 買了包心粉圓
是連鎖店 而且新店家樂福就有了
我還冒著被丟包的危險買粉圓

包心煉乳 好甜 我喜歡...
不過被說只要東西是甜的 我就會說好吃
下次我要去家樂福吃

最後一站是蘭陽博物館
我努力爬起來都是為了這裡

不知道是不是結構太特殊
我走進入口的時候 一直覺得頭昏昏的
這裡真的不平衡啦

大廳 我也好昏
遠眺龜山島

蘭陽博物館 是一個幾乎都在介紹宜蘭的博物館耶
從地理位置、生物、人文生活、經濟活動 都超在地化
其實也不錯 台北其實也有喔
在市政府裡面 不過根本沒人會去看吧

展場可以拍照 
我選了鴨農老兄 他自己站著的時候沒啥特色
我蹲下來看他 被他蒼白的臉嚇一大跳
 靠近時 鴨子還會呱呱叫...

除了我以外 還有很多人愛這個景
看我要拍個照都無法淨空就知道了

除了有病以外 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群人
不過我覺得我的腿還不錯看 才放的


場景都做得不錯啦
只是沒有外面的景色吸引我
 看老半天 原來這角度才對
宜蘭+龜山島
後來大家都去看小劇場了
我一開始沒有抽票 因為我不喜歡看影片
我走去外面的生態池

天氣好好 為什麼要館裡面吹冷氣
 不過沒人 只好自拍 技術還是不錯

 臨走前 學姊爆裂的背包
 尾巴好特別的鳥
老師急著拍照 還說吵走它的要扣分

聽說是以山的意象下去設計的
漂亮 但是我比較喜歡平衡的作品

走到快到漁港 我們就可以上車了
難得有一次NDG 我覺得行程規劃的不虛此行
叫我早起10次都可以喔

但是NDG完 隔天就要直接衝台中了
真是Happy的一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