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2014.02.03 初四 維梅爾特展

每天都要更新到底是有什麼意義
不過網誌就是自High品嘛....
感覺有點像在做日記一樣




本來初三就想去了
但是在漫畫店借的DVD是最後一天阿
這個假期看了很多讓人吃洋蔥的好電影喔
如果有空再來介紹吧

天氣還是很好 要初五才會變天
中正紀念堂的櫻花也都開好了~~
可是Nokia 照片壓縮後長得好怪 都失真的


下次我會努力改進
可不能拿到神器結果不會用阿

--------------展覽開始---------------------
維梅爾是荷蘭畫家 (1632~1675)
荷蘭三傑之一 剩下兩位是梵谷跟林布蘭
除了他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是我有看過的以外
其實我根本不認識他

一開始就說這是一個教育展
這位畫家一生只有37幅畫作 生前從未賣出過
因為當時的藝術主流是巴洛克時期
而維梅爾的畫風 主打的是「平淡而不平凡」
記錄一些日常生活的事情
根本就是畫家中的異類
他的主業是旅館主人

他的畫作一直到十九世紀中才被大家注意
而且散布於歐洲的十八處美術館
這次的教育展 早就主打這是新的列印技術
將這些畫作全部集結起來
一直很猶豫 都是複製畫 還要去看嗎?
但是展前還是買了預售票
誰叫其他展覽我已經都看了呢?(展覽氾濫啊)

到展場已經下午了
人沒有很多 可能大家都去踏青去了
但是我已經錯過團體導覽
所以我租了語音導覽
因為是複製畫 只要不開閃光都可以照

一進展場 就是他的畫家與畫室的場景重現
他最令人感到讚嘆的是
他在一張小畫布上 利用光影 透視 遠近等等的技法
讓大家覺得此處空間很大




一開始有他畫的宗教畫 只有三張
還是一個定律 如果可以接到教庭 有錢人家的委託
便可以靠作畫賺很多錢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
saint praxedes 聖巴瑟大 1665

說是一個天主教故事
但是導覽說得好像大家都應該知道這個故事
只知道這名少女擦拭著血跡 但是臉上充滿仁慈的光輝
差點還以為這個美女是人魔那種殺人狂
雖然是不太有可能啦

回家查了故事
[聖‧巴瑟大是西元二世紀時羅馬一位虔誠的少女
目睹了當時的羅馬皇帝馬可士‧安東尼到處搜捕、屠殺天主教徒之後
聖巴瑟大到處去協助埋葬這些殉教者的遺體。
但在不堪負荷大量遺體的情況下,央求上帝讓她以死來解脫這個苦難。]

一定要提到的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有人說他畫的是他的女兒


窗前讀信的女子

其實都沒有人知道 畫中人物是誰
畫中人物的心情
而她就這樣日復一日的在畫中讀著手中的信 恬靜唯美
雖然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 但光線 人物的表情
使這幅畫可以這樣流傳於世間

小街
很簡單 但是我喜歡她的天空跟磚牆的排列


台夫特遠眺


軍官與微笑少女
微梅爾的畫 通常會把畫作的含意藏在牆上的壁畫
跟桌上的用品中
之所以照這幅畫
是因為他們說 牆上的壁畫是邱比特
可是我看不出來 一團黑黑的


持天秤的女子
女子用手中的天秤在秤量珠寶的價值
牆上的最後的審判 與女子的工作有呼應性


情書
這幅畫對我來說相當厲害
話中的女僕拿了一封信給女主人
但是視野的角度是從門外一直延伸到門內
如果在照相的話
通常最後會截掉旁邊兩側的雜物空間

對後一區的互動裝置
幫我們把這兩側拿掉
反而沒有增加空間感 
真的是留白的藝術啊


倒牛奶的女僕
這是維梅爾少數是畫勞工階級的場景
牛奶倒出來的那一瞬間 畫得好真實


最後是1673年 
他生命的最後所畫的
站在鍵琴前的女子                                                         彈鍵琴的女子

這時期有很多以音樂為主題的畫
通常是少女在彈琴
並且寄託愛情的寓意
牆上大多有邱比特
但畫完這兩幅畫 維梅爾就很快的死亡了

Miffy兔的cosplay
Miffy 是荷蘭人喔 還有戴珍珠耳環


回程去龍山寺拜拜
真漂亮的九重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