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2013-2014 長毛象特展

距離上次看長毛象特展
大概已經有5年了
2008年的事情


為什麼都是長毛象 卻要分開來展呢?
因為他們大致上是按照 挖掘牠們的地點或是機構來分類

2013.12.07 長毛象特展
這次在中正紀念堂展的YUKA長毛象特展
是2010年在西伯利亞凍原被發現
有完整的身體毛髮
傳說是非常難得的珍貴標本
2008年的時候 確實只有部分殘骸
場內展品來自 薩哈共和國薩哈科學研究院 科學學院地質博物館 墨查諾夫博物館
有200多件展品

沒進去前有瓦愣紙長毛象
還滿可愛的耶

售票處也很用心

猛瑪象的學名 Mammuthus primigenius
這個學名是源自於俄羅斯古字mammut 不是拉丁語 
意思是 潛伏在地下的事物
因為他們一直覺得猛瑪象是活在地底下

進去就可以看到 大象的演化史
但是那條長廊的顏色 我不是很喜歡
可是營造的氣氛很棒
這個展覽居然可以照相 而我居然事前不知道
我還是只有帶ipad出門 ipad2照相真的不好看耶
但是聊勝於無啦
語音導覽居然是小禎
在長廊的時候 我還不知道可以照相

場裡有大象的頭骨
齒版 大象一生可以不斷換牙
齒版由後向前推進
想像中有點像年輪一樣
前面磨損後就自然淘汰

 齒版
可以一直長牙 我也好想要阿

大部分的長毛象挖出來時都是殘骸
科學家經過一連串得比對
將他們拼湊成完整型

不過骨頭居然暴露在外面
不用玻璃裝起來 好妙

這個是象皮
怎麼可能 要是我在山谷裡看到這個
一定以為這是樹皮阿

真正的YUKA 不能拍照
我因為官網上的照片而買了票

皮毛都還在
但是旁邊播放的挖掘影片
我還是看不出來這是長毛象
果然專家就是很厲害
另一個厲害的展品就是披毛犀牛
也是當時候的生物
也有完整版的 不過不能拍照
這是他的骨架標本

同時期也有馬和羊

不過比較有趣的是這個
一直有人說 猛瑪象是因為人類的獵捕而絕種
這是當時期的猛瑪象骨屋
可能需要十幾二十隻長毛象才能蓋成
最可怕的是 房屋的牆壁洞超多的
這樣應該不能禦寒吧

有一對情侶一直在房屋前自拍
但是拍不好 所以就一直擋在屋子前
我盡量取沒有他們的景
我好想跟他們說 我幫他們拍一下好了
但是後面的爸爸比較沒有耐心 請他們讓一讓

出場時 有YUKA看板

最近這些展品都沒有好明信片
挑來挑去 我選了一張來蓋章

---
2014.01.05 長毛象特展

這個展覽的賣點就是-20冰箱啦
一開始進去就要穿雪衣
然後走進冰箱 好冷喔
待一陣子後 就有種快要失溫的感覺
不過在冰塊裡的標本是假的

還好冰箱只有一小段
裡面沒有導覽人員
所以我們前一批民眾 不會開冰庫的這種冰箱
還好我們以前做蛋白的冷房也差不多是這樣
我就把冰箱打開 大家就逃出冰櫃

這個展展了很多化石
比較有趣的場景是他們真的把長毛象跟劍齒虎放在同一個平台上

場景是想表現 劍齒虎圍攻長毛象
 這隻跳太高了啦
劍齒虎還滿有魄力的

史前的牛標本

這個展覽展很多
台灣的骨化石

 虎化石的玻璃 好好笑
這是一隻海象 但是後面的照片??
怎麼是大象

現在想想 我照了好多
連我都不知道是什麼的化石
 這也太可怕了吧
最後是日本做的模擬公仔


會動耶 他們滿好玩的

中午就在科教館隔兩條街的距離吃早午餐


我個人覺得中正紀念堂的不錯
但是我發現原價居然是280
看展覽越來越貴阿
還好有買到校園優惠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